会员登录 | 注册
致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的新春贺词
时间:2024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书协
致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的新春贺词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甲辰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中国书法家协会谨向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昂首百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协力为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书法人的时代求解。

      一年来,我们凝心铸魂,集聚前行动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广大书家聚焦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努力书写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期待新的一年上下联动,共同唱响扎根中国大地书写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主旋律。

      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推动艺术发展。举办“承续:新中国新发现书法主题大展”“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风·态:晚明古法书与后世品评录”等主题创作活动,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筹办第十三届国展,组织临帖、篆刻、楹联、手卷、刻字、老年展等专业届展,不断深化展览体系改革,提升作品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加强专委会建设,开展学术研讨和云课堂,以书学研究涵养书法创作,以书法创作推动书学研究;展览与出版相结合,推出《新中国新发现书法大系》等。作品是书家立身之本,推动创作是协会工作中心环节。期待新的一年古今辉映,以“经典意识,时代立场”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奏响新时代书法艺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一年来,我们培元强基,践行书法惠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万福迎春”“结对子·共发展”、书法公益讲堂等,感悟人民心声,走好书法群众路线;加大对“文艺两新”和基层书法人才的培养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把工作平台搭建给团体会员,把展示舞台提供给一线书家;开展文化润疆、文艺援藏等活动,画好以艺通心的最大同心圆。人民是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期待新的一年技道并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展示书家时代责任的新形象。

      一年来,我们弘道养正,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书法大会》将书法经典作品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与日本、马来西亚、澳门、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书法交流,增进友好往来。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独特精神标识,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期待新的一年中外互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以书法讲述中国发展的好故事。

      一年来,我们激浊扬清,维护行业生态。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书法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追求务实学风、倡导雅正书风、弘扬优良文风、改进协会作风、引领行业新风,引导书法工作者贯通襟怀学识、交融道德才情、统一人品艺品,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行业生态。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期待新的一年德艺相贯,更好履行协会“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协力传播书法文化的正能量。

      与时代同向同行,为书法奋斗奋进。期待新的一年和大家一道,以崭新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饱蘸浓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华章。

      祝愿大家福暖四季、顺遂安康,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中国书法家协会

    202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