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新时代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书协
“新时代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新时代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高院长向孙晓云主席颁发“南山讲席教授”聘书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论文集

      1118日上午,“新时代书法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开幕。论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承办。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书协第八届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沈浩,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索、于唯德、张其凤,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虞晓勇,浙江大学美术系主任池长庆,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陈忠康、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沈乐平,以及部分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潘善助主持。 

      高世名指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已经走过一个甲子,我们可以感受到几代教师,他们都奉行着两种重要的信念:第一,书法是日用之道、修养之学,所以他们将书法的修习和求学问道视作一体之事,认为书法和学问无法分割,需积学而成。第二,书法是一门艺术,书法之为艺术,是心手相映、情致焕发的审美的创作。书法之为教育,它从根本上是“身心一如”的修养的实践。我们讲到使转见性灵,点画为情致,讲起落微茫,不只是运笔的技巧,更是书写者真实不虚的身心状态。所以我们经常讲“字如其人”“见字如面”,因为书写是真性情的表达,是书家身心状态的真实显现。我们期待跟全国同道们一起,将书法教育建设成为一种艺理相通、学养相成、道术相济的通人之学,一种身心发动、情意相关的本源之学和生命之学。 

      孙晓云指出,60年前,为了让书法这门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得以传承,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们呕心沥血,开创了中国首个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如今,中国高等书法教育事业走过60年的历程,已是蓬勃发展,在全国各地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每年毕业的学子也相继步入书坛,成为传承和发扬书法艺术的重要力量。如何顺应时代的脉搏,建立起新时代的书法教育体系,是我们应该着重思考的方向。2022年,国家对艺术学门类的学科专业进行了重大调整,将“美术与书法”调整为一级学科。对于高等书法教育的发展是一次重要的契机,同时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实现高等书法教育学科建设的升级,相应师资配备、教育课程的提升和完善,招生渠道的扩展,以及最终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书法人才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在中华文明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里,在中国书法教育事业新的发展中,我们应恪守自身的责任,立足传统,开拓创新,不断为高等书法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世名院长向孙晓云主席颁发“南山讲席教授”聘书。孙晓云向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赠送了《书法有法》和《大美长江》。 

      “中国书协第八届书法教育委员会第二次委员论坛”从高等书法教育与学科建设、高等书法教育与人才培养、书法教学课程与体系构建、书法教材建设、传统文人素养与书法创作、师范性人才培养以及书法研究生培养的阶梯性、学术性与个性化等方面研讨和交流。 

      潘善助在发言中提出,一位合格的书法专业负责人需要具备六种必要的素质能力:决策能力、 规划能力、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书法专业能力、人格魅力,而书法专业负责人在当下面临着可调控的资源不够丰富,普遍缺少职前或职后培训的问题。张其凤在书法学科升级方面提出四个方面的担忧:社会大众过高期望值与高校实际教学能力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旧的培养模式衍生出的教学体系与新培养目标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生源质量与培养目标之间脱节造成的原生性矛盾;原来学制课程内容与新培养目标之间复杂难协的矛盾,并给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于唯德指出,升级之后构建书法专业学位博士的培养机制是面临的主要课题。对其培养的路径和策略需要厘清“书法升级为一级学科”和“增强文化自信的特殊作用”,以及“专业型书法博士的特性与边界”的基本问题。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张宏伟指出,儒家与道家是基于道的共同体悟,而分别延展出来的两条有关道的价值世界,一方面造就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另一方面使得中国文化具有包容性与生命力。论书法学在当今世界中的定位与发展,当以儒道两家思想谱系的共生,构建并完善高等书法教育的文化基石与学科体系。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寇学臣认为,随着“美术与书法”升为一级学科,书法学专业在各大院校的不断增设,高等书法教育的森林效应已经形成。但回顾 60 年来高校书法专业教材建设并不乐观。高校书法专业教材建设,应从书法实践、书法史论、书法素养三大模块予以全面系统构建,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书法学人的使命。虞晓勇指出,书法基本功的训练,需字内功、字外功并重,技与道并重;范本在技法训练中亦至关重要,对于学书的不同阶段,要循序渐进;审美眼界的提升比技法训练更重要,技法教学要注重对艺术想象力的培养与启迪。 

      本次论坛围绕专业学位、学生实践能力、本硕博教育管理师资课程、教材教法等宏观和微观的学术议题展开。其有数据、有理论思辨、有学术高度,可谓切中当今高等书法教育实际,正视书法教育的现状,剖视原因,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这必将为书法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