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全国刻字艺术作品邀请展暨刻字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书协
“全国刻字艺术作品邀请展暨刻字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观看展览
部分委员到钦州市体验坭兴陶刻字创作
参会人员合影

      20231121日,由中国书协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书协联合主办的“全国刻字艺术作品邀请展与刻字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广西艺术学院举行。 

      中国书协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艺如乐图,中国书协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委员李文宝、何国门、洪顺章,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钟涛,广西书协主席杨科云,广西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六玲,以及参展作者、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委员会秘书长蔡劲松主持。 

      开幕式上,钟涛代表广西艺术学院致欢迎辞,“全国刻字艺术作品邀请展与刻字创作专题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对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六玲表示,在南宁共同见证刻字艺术盛事,必将推动广西刻字艺术事业的发展。艺如乐图认为,各位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书法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守正创新,刻字与综合材料创作要借鉴吸收综合材料相关门类、领域创作经验,拓展书法创作领域,努力创造出服务于人民的艺术精品,为推动刻字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刻字艺术发展方向、人才教育培养、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蔡劲松谈到,三十二年前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在广西柳州宣告成立,本次在广西举办刻字活动具有纪念意义,今天的研讨会将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具有学术价值。李文宝说,应抓住机遇让刻字纳入书法学科建设,本次展览活动在广西艺术学院举办,就是将刻字创作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杨科云、李六玲表示,现代刻字与广西具有很深的渊源关系,广西书协将一如既往、责无旁贷地支持刻字艺术发展。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明学认为,现代刻字有“意象之美”、“装饰之美”、“材料之美”、“时代之美”。洪顺章则谈到,广西这片土壤孕育刻字幼苗,古树开新花。何国门说,加入新的综合材料之后,刻字创作逐渐从单一表现形式转向丰富多样性。艺如乐图认为,艺术既要守住阵地、提高站位,又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既需推出精品、培养人才,更要加强行风建设、崇艺尚德,才能谱写艺术新篇章。研讨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启谋主持  

      当日下午,李文宝在广西艺术学院书法系举办《漫谈现代书刻》讲座,受到书法系师生的热烈欢迎。应钦州市书协邀请,部分委员到钦州市体验坭兴陶刻字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