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学术工坊“现象、问题与展望:2023年度书法展览的创作动向”在京举办
时间: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学术工坊“现象、问题与展望:2023年度书法展览的创作动向”在京举办
孙晓云致辞
李昕介绍2023年度相关展览举办情况
王学岭、解小青、刘洪洋、叶培贵提出问题
入展作者杨小刚、李屹、霍翠谈创作体会与感悟
入展作者林坦、刘颜涛谈创作体会与感悟
张建会、张继、李一、朱培尔对议题进行学理分析
毕罗(Pietro De Laurentis)对议题进行学理分析
丛文俊对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进行综合评议
李刚田对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进行综合评议
      为深入总结年度书法创作情况,稳步推进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30日,中国书协在京举办“现象、问题与展望:2023年度书法展览的创作动向”学术工坊。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法》杂志原主编、郑州大学教授李刚田,吉林大学教授丛文俊,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张继、张建会,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杨伟华,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书家代表李一、王学岭、解小青、刘洪洋、刘颜涛、杨小刚、李屹、霍翠、林坦等及海外汉学学者毕罗(Pietro De Laurentis),中国书协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场参会,中国书协主席团、理事会、专委会,各团体会员推荐代表,各高校书法专业师生代表等六千余人线上参会。学术工坊由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主持。 

      孙晓云致辞表示,专家学者与入展作者带着问题意识,以2023年专业届展和主题大展为研究范本,系统梳理书法发展的当代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新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厘清困扰书法界的模糊认识,解决影响书法事业发展的问题,对创作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广大书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入挖掘提炼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内涵精髓,敏锐发现时代变革的风气之先,以书法为载体,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昕介绍了2023年度相关展览举办情况。办好展览是协会重要工作,专业届展是基本盘,主题展览是风向标,主题创作是突破口。协会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抓住展览体系深化改革“牛鼻子”,以书法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年度学术工坊为平台,从学术视角观照当代书法创作,探索守正创新的发展路径。以专业届展为观测点,观察创作动向的变化趋势、创作群体的时代特征及创作理念的导向成效;以主题展览为对标点,整合学术与创作资源,提供艺术发展现实方案。发展书法艺术应该体现传统的深度与内涵,传达新时代的回应与探索,为中华传统文化繁荣发展贡献书法人的时代求解。 

      学术工坊围绕“艺文兼备:形式制约、同质化与内容的拓展”“与古为新:临摹的界点”“印宗秦汉:形式化倾向的思辩”“主题性创作:经典意识与当代立场”四个议题,分为问题的提出、创作的回溯、议题与谈三个环节,对2023年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三届手卷书法作品展览、第九届楹联书法作品、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第九届篆刻作品展览、承续:新中国新发现书法主题大展等各项展览展开讨论。王学岭、解小青、刘洪洋、叶培贵提出问题,入展作者杨小刚、李屹、霍翠、林坦、刘颜涛谈创作体会与感悟,并邀请张建会、张继、李一、朱培尔、毕罗(Pietro De Laurentis)对议题进行学理分析。李刚、丛俊对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进行综合评议。 

      丛文俊认为,任何书体、书家都有其特定的风格,此亦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所在。古人学习书法,通常是以审美带动技法。今人大都缺乏明确的风格意识,不清楚如何活用技法以达成既定的风格。书法能象征人的胸襟品格、展现人的精神风貌,能使审美对象人格化,一言以蔽之,书法美绝非一技所能胜任,而书法之技的千变万化皆由其心,“不由灵台,必乏神气”。所以,书家应以提升素质为第一要务。当代书法存在的种种问题,都可以从字如其人的角度总结归纳,只有跳出功利性的域囿,才有可能使书法正本清源,有一个值得期待的希望。 

      李刚田认为,中国书协为加强队伍的文化素养及创作的文化品质,近十年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但书法毕竟进入了新世纪的“展览时代”,时代的新变铸成了书法的新变。当代书法创作中作者的出新求变意识及技法与形式的表现性非常明显,这与古人所谓的“无意于佳乃佳”大不相同。当代书法在探索与新变中发展的成果需要我们充分肯定,但其中失落的传统文化精神需要我们唤回。这不是简单地在创作形式与技法乃至审美倾向上向古典的回归,而是在保持和发展当代书法在艺术形式、创作技法探索出新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强化传统文化精神对书法的内在支撑力。 

      叶培贵主持总结谈到,学术工坊议题设置合理,专家、书家发言相互贯通,紧贴行业发展实际,取得积极成果;伴随国家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进步,40余年来书法事业取得了繁荣发展,在此前提下进行自我解剖和问题检视,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坚实的发展路径;书法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深入历史中寻求时代创新的空间,为国家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年度学术工坊是中国书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聚焦发力在新时代书法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书协将努力贯穿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整合书法家、理论家、评论家等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协力推动当代书法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