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风·态:晚明法书与后世品题录暨吉林河南两省书法作品联展在长春开幕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书协
风·态:晚明法书与后世品题录暨吉林河南两省书法作品联展在长春开幕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1月19日,由中国书协、吉林省文联主办,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书协承办的“中国书协主题创作书法系列活动——风·态:晚明法书与后世品题录”暨吉林河南两省书法作品联展在长春开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方启雄,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明,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凤平,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文物局长张建平,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吴行,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姜宝平,吉林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吴玉珩,吉林省书协副主席张金梁,吉林省书协副主席、吉林省博物院院长韩戾军,吉林省书协副主席刘成,吉林省书协秘书长李济时,以及吉林省书家、书法爱好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金梁主持。

      李昕致辞表示,此次大展在吉林博物院等部门机构大力协同支持下,立足激活用好书法文博资源,为当代书家摹写创作提供现实参照,也为新时代书法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传递中国力量提供现实依归。近两年来,在中国文联指导下,书协系统积极参与到吉林文艺文化事业发展中,吉林、河南两省书协围绕此次大展同期推出主题创作展及相关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动员广大书家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使命任务,以书法为纽带,共同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饱蘸浓墨积蓄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深厚底气。

      赵明致辞表示,明末清初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为世人学习书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源。此次展览组织书家、学者对吉林省博物院藏经典书迹进行针对性梳理、解读和题跋创作,力图引导业界不断深化对历代经典法书的理解、创造和转化,以书法的形式不断推动在时代精神涵泳之下挖掘传统经典的内在价值。吉豫两省联展同时开启,精选的百件作品不但彰显出书法的艺术魅力,也体现书家多元审美风格,为进一步繁荣吉林书法艺术创作起到推动作用。 

      方启雄致辞表示,吉林河南两省书协互相取长补短,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文化上做到深度共情,资源上确保充分共享,平台上实现高度共赢。不仅仅是结成一个对子,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书法艺术的发展平台,形成一套快速响应、互相协同的共赢机制,通过开展多项合作,初步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合作品牌,从而最终探索出一条文化共情、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书法艺术发展路径,在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为吉林、河南两省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韩戾军致辞表示,吉林省博物院调动了最优秀的馆藏资源,活化文物,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为中国当代书法及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风态展,重古开新,溯源寻流、守正创新;两省交流展,殊姿共艳,碰撞交融,优势互补。吉林省博物院以两个展览跨年,恭贺新春,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本次展览基于吉林省博物院藏晚明法书作品,择选董其昌、王铎、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等人书迹,组织书家、学者进行针对性地梳理、解读、创作,力图引导书法界不断深化对经典法书的理解、创造和转化,在时代精神涵泳之下不断推动挖掘传统经典的内在价值,在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基础上,推进当代书法艺术繁荣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