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16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 下基层”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余干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来源: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叶青讲话
毛国典讲话
陈洪武为村民书写作品
毛国典为村民书写作品
潘文海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张铜彦展示以扶贫政策为内容创作的书法作品
杨明臣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于恩东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龙开胜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张维忠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杨广馨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胡秋萍将以扶贫政策为内容创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当地村民
侯锡瑜现场创作书法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前来领取作品的村民排成了长队
活动现场
村民领到书法作品露出喜悦的笑容
陈洪武、叶青、毛国典、曹建明、潘文海等走访慰问当地困难户
书法讲座现场
杨广馨为书法爱好者做讲座
陈洪武点评书法爱好者的作品
龙开胜点评书法爱好者的作品
胡秋萍点评书法爱好者的作品

       2016523,在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积极响应“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的号召,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江西省文联、省书协、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中共余干县委宣传部、县文联承办的2016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 下基层”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余干县梅港乡青山村、老虎口村举办。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潘文海,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晓胜,上饶市文联主席张天霞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叶青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组织书法家到余干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对余干、对江西扶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必将进一步激发和凝聚我们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毛国典在讲话中说,中央下发文件对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关怀和厚爱,也是对书法事业和广大书法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这次来到青山村和老虎口村一定要认真向农民学习、深入实践、体验农村、感受生活,从火热的生活实践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努力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传播真情、凝聚力量,为推进扶贫奔小康,服务社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活动现场,张铜彦、杨明臣、于恩东、龙开胜、张维忠、杨广馨、胡秋萍、侯锡瑜及江西省中国书协会员共30多位书法家挥毫泼墨,每位书法家身边都挤满了前来领取书法作品的村民。书法家们冒着烈日为青山村、老虎口村百姓书写国家扶贫政策、文化建筑名款、乡风民俗语句等内容的书法作品400余幅,并在现场举行捐赠仪式,将所有书法作品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和村民。活动将近结束时,不少村民仍不愿离开,他们纷纷表示,“今天这么多书法家能来到这里进行慰问,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是当地百姓的喜事,更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我们将永远珍藏这些书法作品。要以此为激励,努力奋进,为实现脱贫和幸福生活而努力改变面貌。”

       活动期间,陈洪武、叶青、毛国典、曹建明、潘文海等走访慰问了当地困难农户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了粮、油等生活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改善生活。

       22日晚,书法家们刚到余干县,顾不上路途辛苦,就开始为当地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讲座、作品点评、辅导交流。杨广馨做主题书法讲座,200余位当地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学习。10余位中国书协理事为书法爱好者仔细点评作品,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交流场面热烈。

    余干县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仍有22967户贫困户、73458名贫困人口在温饱线下,人均生活水平较低。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组织书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写书法、送欢乐、讲政策、送慰问的形式,引导更多的书法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去、到人民中去,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而助力。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以及书法家的深情送到千家万户,使乡亲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共赴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