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我们的中国梦·首都文艺工作者送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走进门头沟区清水镇达摩庄村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北京书协“送欢乐进万家”慰问活动走进门头沟区清水镇达摩庄村
北京书协“送欢乐进万家”慰问活动走进门头沟区清水镇达摩庄村

    119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首都文艺工作者送文化进万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节”期间系列慰问活动第四场在门头沟区清水镇达摩庄村举办。

    达摩庄村过去靠煤炭业、农业、果业维持生计,现在逐步开展乡村生态旅游,让都市山区现代农业与乡村产业相结合,打造京郊为数不多的生态涵养区。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的卫生所从房山转移到解放区达摩庄村,许多参加战斗受伤的革命战士在这里就医,至今这里的白土台上还长眠着100多名因伤势过重而牺牲的烈士,是缅怀先烈的教育基地。

    大寒节气将至,书法家郭孟祥、杨春燕、许金魁、李家迪、刘立众、张福军、柳清芬、彭伟、刘苏忠、董华,剪纸艺术家郑蝴蝶、白秀娥、刘晓迪、王磊、杨钺,泥塑艺术家姚晓静,中国结艺术家王宝桂,木版年画艺术家刘儒,糖人艺术家厚贵银、厚国毅等不畏严寒,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达摩庄村综合服务中心。墨汁冻住了,像挤牙膏一样一坨一坨地挤在盘子里。通过大喇叭广播,得知市里的书法家来送春联、送“福”字,村民们纷纷赶到活动现场。书法家边写边与村民唠家常,聊书法对联知识,与百姓共欢乐。领到吉祥喜庆、翰墨飘香的春联后,村民们欢喜不已、笑逐颜开,深切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美妙灵动和深厚底蕴。

    村民们对民间艺术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村里至今还保持着贴窗花的习俗,很多村民过年也喜欢自己剪制一些简单的窗花。此次看见剪纸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一些村民在赞叹之余也忍不住想跟艺术家们学习,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自己现场动手剪制窗花。艺术家们在村民们的作品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整和细化。捧着和艺术家们共同剪制的窗花,村民们笑开了花。木版年画艺术家的到来让村子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一拨又一拨的村民赶到活动现场,把张阔老师的工作台围了个水泄不通。泥塑、中国结、糖人艺术家的到来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村民们说,因为村子离城里太远,想进趟城赶场庙会太难了。这次北京市文联的艺术家们来村里,让大家伙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次小庙会,提前感受到了年的味道,真是感谢艺术家!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为居民书写春联200余副、“福”字200多个,送出民间艺术作品300余件。

    “两节期间”市文联还将组织近10场书法家、民间文艺家“迎新春送祝福、写春联剪窗花”的文艺惠民活动。首都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北京书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