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理论研究方向银奖·程渤

颁奖词

时代为经,地域为纬。

元代书学,复古寻绎。

通览演变,视野开阔。

阐幽发微,多有创获。

  程渤的著作《元代书法家群体与复古观念研究》以时间、书家群体所处地域为依据,对元代书法的演变过程进行了较深层次的剖析,系统梳理了元代书法家群体对该时期复古书风的兴起与流变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并在研究元代书法及复古思想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归纳清晰,对元代书法史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学术参考价值。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拙著《元代书法家群体与复古观念研究》的初稿是2012年至2015年我于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美术学博士学位期间,在尉天池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初稿完成并通过论文答辩以后,陆续又有一些元代书史的新资料被公开,这给我带来新的思考,也觉得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文章结构、充实文字内容。2017年,这部文稿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于是借正式出版的机会,对其进行了一次全面地修订和增补。本书从2012年构思至2019年完稿,前后历时八年,即便如此,出版后仍发现有诸多不足和缺憾,由此可见治学之无止境。盼望这本小书能抛砖引玉,迎来元代书史研究更多成果的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