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理论研究方向银奖·张天弓

颁奖词

青灯黄卷,韦编三绝。

魏晋名物,先唐书学。

钩沉奥义,析论精博。

寻途王学,喜有新获。

  张天弓系列论文《王羲之尺牍草书之“今体”辨析》等14篇,立足魏晋历史文献的通览和广泛钩沉,紧紧围绕王羲之书法审美理论和书法艺术评论等方向展开考辨,深入浅出、考证研究、学风扎实、新见合理,廓清了书法史长期认识模糊的一些问题,取得了较为令人信服的推进性结论,对书学史研究有较好的补益作用。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本届兰亭奖提交计十四篇论文,分为三类:即王羲之书法的审美、书法审美理论、书法艺术评论。这十四篇论文,是从这一时段三十余篇论文遴选的重点成果,也是笔者从事书法艺术创作、与书法艺术审美研究长期积累的最新探索。我们研究者,要坚持文化自信,要有世界的眼光,尊重历史,崇尚科学,应该研究、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的核心中国书法审美学,促进书法事业发展,在书法学科建设、全民审美普及与提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