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理论研究方向金奖·孙慰祖

颁奖词

沉潜寂守,数十暑寒。

笃志金石,倾情印学。

探幽索隐,溯本究源。

发凡奥义,创获丰赡。

  孙慰祖对古代封泥研究所做的学术研究,倾注了数十年的精力与时间,是该领域学界公认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其著作《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系其长期进行古玺印研究的论文汇编,在玺印起源的探讨、古玺印断代方法、西汉官印与封泥的分期、古晋官印鉴别、隋唐官印及体制研究、唐宋私印研究、元代八思巴私印研究、出土元明印章研究等许多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我六十年前在课余学习书法篆刻时,仅仅是感兴趣。后来竟成了大半生迷恋,在文字的小小空间里翻来覆去,陷于其中不能自拔。历史文化哪怕一个小小的分支,都因为其丰厚的底蕴而具有令许多人一生深情无悔的感召力。

  篆刻创作对我而言总是一种愉快的玩耍。艺术发生的本源就在于人类玩耍的天性,只是慢慢变得学术化起来,成了需要经历训练的严肃玩耍。在冷寂和理性的研究工作之外,创作往往是转换和抒发兼而有之的事情。我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投入学术研究是在具备较好的创作能力之后,他的研究能够进入感性和理性相穿透、融会的状态。

  近几十年我的兴趣落在一些冷僻的课题上,尽管多少有点“望尽天涯路”的苍凉感觉。人类大约总有一种不倦于探求未知领域的天性。在四周一片寂静的夜晚,面对古人所遗的吉光片羽,思绪自由畅达地寻找与历史内在逻辑相对接的线索,实在是很令人满足的。

  过去的部分结论正在改写,“改写”标志着不断接近历史真相。历史条件同样也限制了我们的学术高度,后人的成就会更新一部分内容,突破更多的内容。如果我们的工作还有一点作为基础性的、在某些环节上起到开拓作用的价值,也就表明这一阶段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