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理论研究方向铜奖·李正庚

颁奖词

视角独特,学科多元。

钩沉文献,材料丰赡。

“五制”之分,宏概缕析。

论说允当,不乏创获。

  李正庚的著作《先秦至唐书法教育制度研究》,从史学与制度等多角度、多层面对先秦至唐时期的书法教育进行研究,全面分析了该时期书法教育制度的发展状况和阶段特点,系统勾勒出官学、私学、家学及侍书、选官制度的发展轨迹,厘清了这一历史时期的特定内容、形式、方法的规律,尝试探究了古代政治制度、教育制度对书法的影响。选题新颖,材料翔实,论证有力,为先秦至唐书法教育制度的研究拓展了新视角。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本书主要内容是从教育制度、政治制度、铨选制度等方面,就唐代以前的书法教育进行资料梳理和总结。国内外不少研究者对中国古代书法教育做了很多细致、有价值的研究,本人选取制度研究视角来观照唐以前的书法教育,应该还算是一个比较有新意的视阈。是书能在第七届兰亭奖获奖,亦喜亦愧。由于作者本人学力和才识所限,许多地方阐释还不够充分和详细,仍感有“学”而无“问”,我将以本次获奖为动力,不断在书法理论研究中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