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理论研究方向铜奖·朱琪

颁奖词

笃研印学,著述良多。

前贤个案,续有涉猎。

考稽史料,究疑辨难。

臧否得宜,方法多元。

  朱琪的著作《真水无香——蒋仁与清代浙派篆刻研究》,该著主要围绕蒋仁进行个案重点研究,从社会学、艺术生态学、美学等多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蒋仁的生平、交游、艺术观、篆刻艺术等内容,并就浙派传世印章与印谱的鉴定与辨伪,提出了较为独到的见解,具有较好的拓展性与深入性,是篆刻家个案研究中比较有学术分量的著作。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蒋仁是我“西泠八家”研究计划的起点,书稿八成以上的文字完成于2008年之前。今天重读已有恍如隔世之感。这本小书不过是世间众多可有可无之物之一,但于我个人而言,却承载了少年时代的篆刻梦想。我自十三岁学篆刻,对蒋仁作品最为心折,与之相关资料的匮乏,亦激起我强烈好奇心,于是才有了这一连串的探寻与解惑。我认为,蒋仁是清代艺术史上一位平凡而不可或缺的人物,一如《石头记》里“或情或痴,或小才微善”的“异样人物”。解读蒋仁的内心和艺术世界,注定不会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只简单到如一帧偶然翻开的小品,清淡隽永,却回味无穷。

  我主张治艺术史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入手。“宏不能观,微不能察”,只会形成偏颇甚至虚妄的见解。蒋仁是一个单纯而封闭的艺术史人物,其艺术和思想内涵却极丰富,我能做的只有尽可能还原与他相关的细节,并作客观地解读。我想,也唯有追根问底,深挖苦掘,才能找到突破口,前人论篆刻章法有“于逼仄中得掉臂游行之乐”之语,庶几近之。

  文字是心境的记录,回想当年的写作状态,全然不似今日的倥偬,因此行文的节奏,也还算是可心。但此稿毕竟完成已十年,它是否还能符合当下读者的口味,只能由读者去检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