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者作品

书法创作方向铜奖·樊利杰

颁奖词

洒脱犀利,书坛名记。

交游百家,味古察今。

倾城之爱,高韵深情。

驻足华亭,秀逸恬静。

  樊利杰足迹遍及海内,观千剑而后识器,他的书法坚守古典,秉承文人书风,温润典雅,精到澄净,行云流水,淡泊天然,与其“不求轰轰烈烈,但愿不绝如缕”的人生态度互为表里,神完气足,殊足品味。

作品照片

获奖感言

  二三十岁时表现欲强,喜欢激情澎湃、才华横溢的作品,作品讲究形式美,强调对比、造险,注重节奏感,意气风发,风流潇洒。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书法的理解与审美发生了变化,越写越有敬畏感。现在更欣赏沉稳内敛、气韵清新的作品。书法与做人一样,风流潇洒固然可以,但这不是所有人生。人之悲欢,境遇之顺逆,不可能只通过“潇洒”来表达,或者说只是通过规定的技术手段,很难去表达丰富的内心世界。

  以诗文和笔墨记录身边事,表达喜怒哀乐,抒写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既是历史所需,也是时代责任。兰亭之精神体现在文书俱佳,内涵丰满。此三件作品内容,全然来于自己的内心,所际所遇,不吐不快。律诗、绝句适合书法创作,而现代文则不易表现。旧体组诗《游学诗四首》记录了我在游学中感受到的点点滴滴;旧体诗《观画》描写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母亲的心愿》则倾注了我最朴实真挚的感情,并借此表达对母亲最深的思念。

  这几件作品,展现的便是一个完整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