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兰亭论坛现场 萩信雄发表学术演讲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萩信雄 

  1950年生,安田女子大学文学部书道学科教授、书学书道史学会咨问委员。编著有《书学举要》《汉碑集成》《中国书论大系》 《中国书道全集》《中国法书选·法书指南》《世界美术大全集·东洋篇》等。 

 

  萩信雄:《兰亭序》的流传 

 

  《兰亭序》全文最早在历史上出现是收录在《晋书》卷80《王羲之传》中。《晋书》是在贞观22年(648年)完成的。《兰亭序》有很多的刻本,目前推测一共有20多种版本。 

    

  关于《兰亭》的出处,在历史上有许多不同的记载。归纳起来一共有三种:第一,由陈国到隋朝,由智永到智果到辨才,这是最早知道《兰亭序》存在的脉络。第二,通过各种途径到了唐太宗时期。最后,《兰亭序》被殉葬带往昭陵。在无数传奇故事中,最有名的就是“赚兰亭”的故事。有史料记载,当时取得《兰亭序》的并不是萧翼,而是欧阳询。为什么说这个说法可信的呢,因为这是根据刘餗传记来的,刘餗父子俩都是史官。 

    

  到了五代,《兰亭序》又出现了,可是在温韬盗昭陵墓时,却没有《兰亭序》的踪迹。宋初,在《淳化阁帖》中也没有《兰亭序》。而在欧阳修的《集古录跋尾》中记录了有一个人得到《兰亭序》的真本。嘉祐八年(1063年)的记录中,欧阳修收藏了四种《兰亭序》的墨本。从这个时间来推断,刚才讲的《淳化阁帖》是在宋淳化三年(992年),那么在以后的70年间,《兰亭序》的刻本又出现在世上。到了宋中期,《兰亭序》的拓本不断增加。在《兰亭序》各版本中,最有名的是“定武本”,也是最古老的。在“定武本”之前有个“开皇本”,但是到宋以后就销声匿迹了。不管怎么说,是因为“定武本”的契机,才让各种版本的《兰亭序》极速的开始流传。 

    

  一般都认为“定武本”以欧阳询为临本,从字的意态和结构来看,也有否定这一说法的。还有一个褚遂良临的“神龙本”,他是因为印章上有“神龙”二字,所以命名。说是褚遂良的,也是一个推断。唐兰曾提出“神龙本”是南宋时期的,我认为是正确的。南宋以后虽然没有资料证明,但是却出现了无数的《兰亭》版本。我认为北宋中期以后陆续流传下来的《兰亭序》,都是大家找出一些与唐代有关联的只言片语,伪装成唐代的版本。没有一个系统说明它是如何流传下来的,所以就不值得相信。可以说到了唐代,关于《兰亭序》的记录全部找不到,都是因为有了《兰亭序》的文章,才有了《兰亭序》。郭沫若在50年前曾说过,如果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放下,《兰亭序》就不要再追究了,我对当时他的想法非常感兴趣。(讲座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