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七十周年书法大展”开幕式致辞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
2.JPG
     “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七十周年书法大展”开幕式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苏士澍

     

    尊敬的孙家正主席、李屹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金秋的北京,轻风送爽。雄伟端庄的军博,嘉气满堂。在举国上下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共同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周年大庆之际,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来宾、书法家、大专院校书法专业的同学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书法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单位对大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七十周年。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亲身经历、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新中国诞生伊始,旧中国留下的家底一穷二白,没有什么工业基础和现代科学技术。但是,一九六四年,我国自行研制的原子弹爆炸成功,一九六七年,我国自行研制的氢弹爆炸成功,一九七〇年,我国自行研制的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巡游太空……今年一月三日,我们的嫦娥四号在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把“玉兔”二号送到了月球背面;登月后返回的嫦娥五号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将于二〇二〇年前后实施……

    可以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这七十年里,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坚忍不拔和无限创造力。世界一次又一次为中国而震惊。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七十年,我们就是这样走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本次“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文艺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生动实践。大展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突出成就事例,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以丈二巨幅形式书写。满怀着对祖国、人民、英雄和时代的崇敬,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汹涌胸中的万丈豪情倾注于丈二巨幅,用真心和真情,雕琢一组组具有万千气象的汉字书法视觉群像,在淋漓酣畅的笔墨中艺术地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同时表达了新时代书法家对党的忠诚,对英雄的敬仰,和对祖国、人民的深沉的爱。

     “但负豪情立潮头,会当击水三千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展为契机,中国书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实践,用手中笔,书写历史,书写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书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展览圆满成功!祝祖国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