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文艺援藏百名书家书作捐赠展在拉萨开幕
时间:2023年10月26日  来源:西藏文联
中国书协文艺援藏百名书家书作捐赠展在拉萨开幕
段胜前与王彦进行了捐赠作品交接仪式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中国书协志愿服务团一行前往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小学
      日前,由中国书协、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西藏书协承办的“强基工程·中国书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走进西藏”在林芝、拉萨、日喀则等地陆续开展。
      10月22日,中国书协文艺援藏百名书家书作捐赠展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军,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雪艳,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桑木旦,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候选人邹佳默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主持。段胜前与王彦进行了捐赠作品交接仪式。
      段胜前致辞谈到,本次捐赠书法作品是广大书家积极开展创作,反映、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体现。希望西藏书协深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把广大书法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书协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的书法工作者之家。希望全区书法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示西藏文艺新气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毛国典讲到,参加捐赠展的书家们满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凝炼文墨,用具有时代特色、高原风格的91件精品力作展示艺术追求和文化担当。中国书协开展文艺援藏,以实际行动服务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也用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军讲到,要坚持辉映时代,饱蘸浓墨书写恢弘的时代华章;要坚持面向人民,努力创作各族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要增强文化认同,突出书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希望全区书法工作者从传统书法经典、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中,从一笔一划的笔墨书写中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厚植为国爱民的情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品将在展览结束后将全部移交给西藏美术馆。    

      在西藏期间,中国书协志愿服务团一行前往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小学,走访了解学校的书法师资力量、课程开设情况,并捐赠桌椅黑板、纸墨笔砚、字帖教材等学习用品。将先后赴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日喀则、定日、吉隆、仲巴、普兰边境管理大队等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翰墨礼赞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不畏困难险阻的边防精神,向一线边防官兵致敬。    

      “强基工程·中国书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是中国书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中国文联总体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书家走进西藏,努力繁荣发展西藏文艺,推动西藏地区书法教育普及,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