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举行“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汇报交流会
时间:2023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举行“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汇报交流会
中国书协举行“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汇报交流会
徐永军讲话
孙晓云讲话
张冰作考察报告
叶培贵作学术解读和现场点评
樊利杰代表参与书家发言
张建会述评
丛文俊述评
李刚田述评
学术对话环节
李昕作总结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5月12日,由中国书协、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书协、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书协“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汇报交流会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出席并讲话。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湖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余萍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全体考察团成员,湖北骨干书家代表等二百余人参加。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汇报交流。 

      徐永军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考察活动是中国书协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书协着眼书法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主题性创作为重要抓手,以展览模式的改革与拓展为主要途径,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性创作实践活动,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要总结好本次“在现场”系列活动成果,激活用好书法资源,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打造既有传统内涵、又有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挖掘、培养高素质书法人才,为新时代新征程书法事业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全国书协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带动书法行业高质量发展。 

      孙晓云在讲话中谈到,考察活动是激活用好简牍资源,推进新时代书法主题性创作的有益探索。考察从古人结字用笔的想象力、表现力中,追寻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更替,推衍其生活场景和精神追求,再经由专家现场解读与交流互动的学术引领,理解文字演变过程,探寻地域文化的内在艺术精神。要以创新思维阐释伟大传统,以开阔视野激活新的范本资源,以时代色彩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要拓展创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回答中国书法根植传统、入古出新的时代课题。书法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扩大文化视野,注重艺文兼备,培养人文精神,创作时代精品。 

      会上播放了新华社专题片团队制作的视频短片。 

      中国书协专项课题组成员张冰作考察报告。对三天来在武汉、荆州、荆门、孝感等地博物馆、考古遗址及文物保护中心考察活动作了学术梳理,从实物观摩、实地考察、交互对话、研讨交流四方面总结考察成果,从时空观念、关注变异、多重视角、当代转化和在场意识五个维度总结“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的学术意蕴,对应助推当代书法创作、发掘书法史价值、推动当代书法发展的宽度、精度、高度、跨度和温度五个观察视角。 

      叶培贵就此次考察形成的临摹、创作、题跋、日志四种形式的书法作品作了学术解读和现场点评,并就中国书协推进学术建设的学理脉络进行系统阐述,特别指出“在现场”是对“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三段式创作理念的深入探索,对加强书家艺文兼备素养,推动书坛创作多样包容,浸入由新发现古代书迹所构建的古代生活古代历史,体验其中已经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却可能还没有被深刻揭示的技与道,有着特殊意义。在新时代背景下浸入历史,在感悟、体验中探索创造性转化,追求创新性发展。 

      樊利杰代表参与书家发言。他分享了全程考察心得,表示走近鲜活的文物,观摩两千年前的简牍文字,得到艺术和文化知识的双重感受,是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现实解读。书法工作者要开阔视野、扩宽思路,加大新出土新发现材料在书法取法的权重,关注传统经典的时代表达,使之焕发新生机。 

      专家述评环节,张建会表示,简牍与其他书迹具有同等独特的、丰富的艺术价值,这次考察为在简牍书迹本体方面的深入研究具有推动和导向作用,近几十年来简牍的发现整理对当代书法,特别是隶书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有力支撑。 

      丛文俊表示,考察的震撼力不仅表现在视觉上,更表现在心理和灵魂上。个性对书法来讲尤为重要,是个人性情由内而外的散发。楚简的用笔独立于大篆小篆之外,始终不脱离浪漫,这种浪漫是当时楚文化和楚人的表达方式。这对当下精选精研简牍资源,把握其精髓,做好推广具有重要价值。关注书法就要关注人和人背后的文化生态。 

      李刚田表示,主题考察行程紧凑,收获颇丰,超出预期。此次组织考察简牍文物经典,其价值不只是扩展书法取法来源、书法文字资料,更是以学术为基础开展考察研究活动,有力引导书家关注新发现新资料,自觉借助文献学文字学相关研究成果,在深入扎根历史传统的基础上激发审美想象力、艺术创造力,推动书法主题性创作向更深处进展。 

      学术对话环节,霍玮、王勇、黄文泉、魏晓伟、杨勇、王祖龙、董倚桥等人结合书家普遍关心及对本次考察的连续观察,提出观照书家书法创作中的精神世界、书法界与文物考古界合作的意义、当代书法创作破解简单“搬抄”字典、描摹字形等问题。李刚田、丛文俊、张建会、叶培贵、徐本一、李胜洪、方勤等专家作了互动交流,大家认为,对湖北先秦及秦汉简牍考察具有多方面意义和启发。要敬畏经典,弘扬传统,也要善于入古出新,学古不泥古。古人书写方法和现今书写方法,在条件、目标、工具等方面表现出很大差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适合时代审美需求的转化和适合书家自身风格的书法艺术表现语言。专家还与现场书家代表进行了互动。 

      李昕总结中谈到,“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活动是协同力量和资源,深入推进主题创作的有益探索。要深化系列活动关于主题性创作的学术思考和既有共识;将考察学习与思考感悟内化为履践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传承经典、书写时代,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把认识、收获转化为创作的动力和提升创作素养能力的成果,融古开今,守正出新,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审美风尚的精品力作。 

      “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是中国书协“在现场”主题创作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聚焦建国后湖北省出土的简牍书迹,站在书法的视角进行学术解读、观摩对谈与主题创作,紧密链接起当代书法史学研究、当代书法篆刻艺术创作与现当代考古及探源中华文明之间的契合交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