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在延安启动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在延安启动
参加书法志愿服务活动人员合影
中国书协副主席、陕西书协副主席张胜伟致辞
小分队一行走进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
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看望三位革命老人
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看望三位革命老人
小分队一行走进杨家岭举行“我们的中国梦——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笔会

    5月22日上午,由中国书协、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陕西省文联主办,北京书协、陕西书协、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到人民中去——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宝塔山举行。

    80年来,《讲话》精神一路指引革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党和人民哺育了一代代优秀文艺工作者。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与创作之源。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及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时代课题、使命任务与前进方向。

    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80周年,弘扬人民文艺服务人民的宗旨,由中国书协副主席张胜伟担任领队的“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延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的宗旨是推动全国书法界重温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殷殷嘱托,响应时代召唤,回应人民关切,致敬伟大,礼赞平凡,努力为时代与人民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中国书协副主席、陕西书协副主席张胜伟,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志愿服务工作部主任陈扶军,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颜奕端,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李劲松,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韩清波、杨昌刚,《书法报》副主编张波,陕西书协主席陈建贡,陕西书协驻会副主席王行舟,陕西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延安市文联主席张永革,延安市书协主席艾胜和延安各界嘉宾以及《学习强国》《陕西日报》《光明日报》《书法报》《三秦都市报》《西部网》《文化艺术报》等媒体界人士、现场观众等参加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陈扶军主持。

    张胜伟代表中国书协致辞,并带领现场人员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向延安宝塔山赠送书法作品。陈建贡代表陕西书协致辞。

    仪式后,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走进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回顾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我们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所发挥的革命文艺力量。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在志愿活动开始前通过视频代表中国书协向张洪山、梁克兴、高志昌3位年逾九旬的革命老人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同时也向在活动中深入讴歌人民英雄、服务人民群众的广大书家们表示感谢。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在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了3位老人,现场创作多件书法作品礼赞、敬赠老英雄,并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下午,小分队一行走进杨家岭,举行“我们的中国梦——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笔会,向延安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捐赠作品,现场氛围热烈,书法家饱含热情,展纸挥毫。

    晚上,延安市文联组织20余位陕北文艺界代表与书法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就艺术为人民采风、创作与传播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书法家们走出书房、深入生活、感悟历史、拥抱时代,传递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书法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