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遍地开花,服务群众——中国书协“我为群众办实事,书法名家进社区”下基层公益服务活动综述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
四川书协组织骨干作者走进宜宾李庄开展惠民捐赠活动
山东济宁市金融书协书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江苏书协慰问50年以上党龄老书法家
四川书协“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书法辅导活动
河南书协“学党史办实事”走进西大井教育实践活动
内蒙古书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书法公益讲座
天津市书协为社区书法爱好者开展创作辅导活动
上海市书协辅导青年书法爱好者
重庆市书协乡村书法骨干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中国文联党组、中国书协分党组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中国书协及各团体会员相关公益活动的工作安排,中国书协组织各团体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书法名家进社区”下基层公益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始终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以满足群众书法艺术文化需求为直接目的,多措并举,打造为群众办实事的文艺“轻骑兵”,邀请知名书法家开展书法公益讲座、点评辅导、教学示范等,结合撰楹联、书“家风”、写“家训”、拟“家书”、“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以建设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加强书法艺术传播普及力度,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书法文化需求,受到了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效果。

    一、深入一线,开展书法志愿活动,用翰墨精品造福民众

    中国书协和各团体会员根据实际需求与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贯彻“深入人民、扎根人民”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将书法作品、创作物资等实物捐赠给相应群体。20214月,新疆书协选派书家参与组成的“石榴籽”小分队,足迹遍布和田地区729个乡镇17个建制村,向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书法作品,围绕乡村振兴搞文艺志愿服务,让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202191日,山东书协、宁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山东书协赠送宁夏书协401000瓶墨汁,并在展览、学术、产业等方面展开合作。山东书协扎实举办了第十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活动累计开展1200余次,发动书法家9700余人次,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40万余副,“福”字38万余幅,其他书法作品3万余幅。2021926日,浙江金融书协参加“迎国庆,送文化,走进中国银行”活动,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员工书写100多幅书法。202112月,江苏书协工作人员走进武警部队和省二中医院,向解放军战士、抗疫英雄赠送书法作品,用笔墨向基层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二、服务基层,组织书法专题培训,为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平台

    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人民是文艺的源头活水,是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宝藏沃土,蕴含无穷的潜力与艺术生命力。2021430日,河南书协在洛阳市洛龙区举办“学党史办实事”书法公益培训,来自基层的书法教师和书法爱好者参训并给予广泛好评。2021628日,由内蒙古书协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书法公益讲座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举办,当地书法爱好者踊跃参加。2021911-17日,北京书协、西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合作互助系列活动在西藏拉萨正式拉开序幕,北京书协7名书法家先后走进自治区文联、拉萨市文联、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西藏大学等地,为援藏干部、驻藏官兵、藏族群众、学生和当地书法工作者献上创作笔会、书法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起了当地各界的积极响应。124-5日,2021年陕西省书法大讲堂在线上开讲,为期两天的线上课程共安排了4场精彩讲座,共计16000余人次观看课程直播。2021年全年,天津市书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公益服务活动共举办130余场次,书法家参与350余人次,受益基层人2万余人,天津文艺界、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天津日报、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各场培训内容全面涵盖了书法的研习与创作,技法与理论等方面,可操作性强,全面提升了书法队伍整体素质。

    三、培养人才,举办作品点评活动,为书法作者成长助力

    相比于讲座培训,个人作品点评相较而言更具有针对性,在书法名家一针见血的点拨后,很多遇到瓶颈的书法创作者便能获得突破。20211014日,上海书协邀名家为第六届上海书法新人新作展“落选者”复盘,为展览中的落选作品“号脉”,面向更广泛的投稿作者开展公益点评,这是上海市书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和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新举措。202111月,重庆市书协乡村书法骨干培训在江北区、大溪乡丰联村等地举行,主要采取作业点评的教学形式,帮助学员破解疑惑、提高认识。202112月,福建书协联合福鼎市书协,开展书法名家与福鼎书友“面对面”书法批评活动,邀请全国书法名家对基层书法爱好者作品进行点评,真真切切地给书法爱好者送去帮助,提高专业水平,深入持续地普及书法。在上述活动中,各团体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书法艺术生长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的工作思路,切实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人民群众送去了书法文化,为社区和广大基层一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