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铁凝主席、李屹书记到国家图书馆参观“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
参观展览的领导、嘉宾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展厅一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8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国家图书馆参观“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之“崇高信仰”和“光昭九域”篇。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郑晓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一同参观展览。

    “崇高信仰”篇由各地书法家历时半载,深入挖掘当地党史文献,寻访英雄事迹,追慕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切身体验后撰文创作135件书法作品,立体呈现地方革命史中的英烈故事,将之纳入全国视野,再现感人心魄的生动画面,书写中华儿女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悲壮史诗。“光昭九域”篇精选国图馆藏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等伟人手迹及部分近现代文学艺术界巨匠的墨迹手稿56件,辅以38位骨干书家主题式创作,通过文献史料与当代翰墨“一品一貌”展陈,深描觉醒年代的理想信仰之光。

    “崇高信仰”和“光昭九域”两个篇章,致敬在过去浴血奋斗的年代,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流血、奉献、牺牲的先辈,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怀念和敬仰,呈现出一幅展现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由书法作品组成的历史画卷。

    陪同观展过程中,李昕书记、郑晓华秘书长向铁凝主席、李屹书记、饶权副部长汇报了本次展览策划的宗旨和思路。作为中国书协动员全国书坛基层优秀书家精心打造的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精品工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法大展”的一部分,“崇高信仰”篇遴选了全国近一百五十位骨干作者,深入地方采风调研,走访革命英烈亲故遗属,挖掘地方革命史料和动人故事,精心创作书法文本和作品。所有作品文本都由作者所在省自治区县市党史办和宣传部门审定;所有作品都经由大展专家委员会反反复复逐字逐句修改审定。力求作品文本内容真实可靠,书法形式端庄大雅,体现时代审美正大气象。这是一次融党史教育主题于高水平书法创作实践的有益尝试,也是中国书协多年来倡导“文质兼美”“艺文兼备”人才培养理念的一次全方位实战实验。

    铁凝主席、李屹书记、饶权副部长对中国书协所作策划和全体作者精益求精创作作品表示赞赏。特别是对这次大展结合党史教育开展采风创作、专业性和政治性高度融合、文本创作和书法创作并重、动员书法作者关注挖掘地方革命史珍贵史料、以书法呈现地方革命史英烈群像、大批基层一线优秀书家参与创作、大批新文艺群体书家崭露头角、展览从文本到创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整体书法创作水平高端整齐、书法形式多样书风雅正等方面,给与充分肯定和鼓励。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共分为“百年辉煌”“崇高信仰”“光昭九域”三大篇章。“百年辉煌”篇于619日在国博开幕,“崇高信仰”篇同期在国图开展。“光昭九域”篇于72日在国图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