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李屹书记与沈鹏夫人殷秀珍教授合影
李屹书记观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为沈鹏夫人殷秀珍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沈鹏夫人殷秀珍教授致答谢辞
展馆
展馆
乙酉元日 沈鹏 书法
天因、鸟以七言联 沈鹏 书法
西汉阳泉使者舍熏炉铭 沈鹏 书法
逆行抗疫诗 沈鹏 书法
观钓 沈鹏 书法
浣溪沙 沈鹏 书法
马咏 沈鹏 书法
闲吟 沈鹏 书法
寒山寺题壁 沈鹏 书法
草书心经 沈鹏 书法
杜甫登岳阳楼诗 沈鹏 书法
观景 沈鹏 书法
陆放翁邻水延福寺早行诗 沈鹏 书法
火烧赵家楼纪念碑文 沈鹏 书法
康乐 沈鹏 书法
谢安墓前 沈鹏 书法
      2021年4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展览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华诗词学会、江阴介居书院、三介艺术等单位及相关人士的大力支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中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顾问陈洪武胡抗美,中国书协原副主席刘洪彪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孙晓云主席吴为山馆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赖雪梅女士宣读沈鹏先生信,李群副部长颁发捐赠证书,沈鹏先生夫人殷秀珍教授代接证书并对主办方及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展前,李屹书记专程看望了沈鹏先生夫人殷秀珍教授并请转达对沈鹏先生的问候。

      孙晓云表示,沈鹏先生是当代书坛蜚声海内外的大家。作为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引导书坛和谐健康、蓬勃发展,时至今日仍不断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此次展览是了解沈鹏先生诗书世界的窗口,也是先生秉烛光照、坦荡襟怀的印证,更是先生率先垂范“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的真诚表达。今年正值中国书协成立四十周年,书法工作者应以老一辈书家为典范,响应时代召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培根铸魂,全力以赴,不负韶华,饱蘸浓墨书写时代华章。衷心祝愿沈鹏先生诗书作品展圆满成功,衷心祝福沈鹏先生健康长寿、艺术之树常青。

      吴为山表示,沈鹏先生数十年来孜孜以求,潜心学问、修身养性、崇德尚艺、提携后学,是一位认真而又超然的人。辛丑牛年,是沈鹏先生鲐背之年,先生以“闻道未迟”作为诗书展的主题,足见先生在问道求真之路上的谦逊与不懈,以及沈先生为人为艺的人生高境。展览的副标题是沈鹏诗书展览,诗歌是中华民族心灵的吟唱,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图像,把诗和书法融汇在一起是沈先生艺术的特点。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的最高殿堂,我们要展示那些为人民、为民族做出过贡献的艺术大家,让他们的精神在这里弘扬光大,让中国书法不断走向辉煌。

      赖雪梅宣读沈鹏先生信,信中写道:人生短暂,而道永远地存在,是人类无止境的追求。悟道也是相对性的,我们每天在悟却所得甚微,远不如沧海一粟……道无穷尽,艺无止境,愿我们共同努力,对拙作加以匡正,感谢在座的与未到会的朋友们。

      殷秀珍感慨道,今天代表沈先生参加隆重的开幕式是生平第一次。人生苦短,有价值的一生可以创造很多财富。希望朋友们珍惜时间,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沈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感谢这个安定的环境,我们能创作、读书、研究。

      展览共展出沈鹏作品近80件,包括中国美术馆旧藏、新近捐赠以及自藏作品,还有从其他途径借展作品,沈鹏历年出版的画册、文稿、诗稿在展览中亦有精彩呈现。

      沈鹏,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他1931年出生于江苏江阴,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顾问,并兼任多种社会职务。

      沈鹏书法精行草、善隶楷。他在主持中国书协工作期间,提出中国书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平生热爱古典诗词,创作发表逾千首。他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百余篇,出版诗词选集《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三馀再吟》,评论文集《书画论评》《沈鹏书画谈》《沈鹏书画续谈》《书法本体与多元》及各类书法作品集40余种。

      沈鹏是当代书坛巨擘,诗书双绝,交相辉映,以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自由的笔墨意趣昭示文化对书法的重要性,他的书法艺术开创了新的审美天地,他以“中和”为旨,在“志气平和,不激不厉”的规范之内发挥着最大的创造性,续接着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


     


    开 幕 赘 言

    沈 鹏

     

    今天展览开幕,我不能到场,失去了与各位贵宾见面交流的机会,深深地愧疚。
    我设想我的每件作品长着我的耳目,倾听大家的意见,留下永久的印记,并且反馈给大家。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道”一般解释为真理。孔子对真理的追求非常执着,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对”道”的追求贯穿在人的一生。早晨懂得了“道”,哪怕夕间死去也在所不惜。甚至心安理得。
    人生短暂,而道永久的存在,是人类无止境的追求。悟道也是相对性的。我们每天在悟,所得甚微,远不如沧海一粟,甚至有时开倒车。但是不要紧,只要有人类存在,甚至外星人存在,茫茫宇宙不会寂寞。对真理的认识在相对性中总包含绝对的成分。
    孔子还曾说“老而不死是为贼”。老年人听了会不高兴。其实孔子是针对他的朋友原壤之类人物,指着他说幼时不懂礼节,长大了无贡献,到老了还白吃饭。孔子对人的一生要求非常严格,活到老学到老,不停止奉献,不要作“贼”——害人精。说到此,孔子还用拐杖在原壤小腿上敲了敲。我在一首七律中有联句“运去贼名勤为本,耻求虚誉实相违”,借以自白,亦以自励。
    “道”无穷尽,艺无止境。愿我们共同努力。对拙作加以匡正。
    感谢在座的与未到会的朋友们!祝康乐!日进!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