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在杨浦区举办
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人员合影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现场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现场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现场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现场
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现场
书家现场书写
书家现场书写
书写现场
书家展示作品
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
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
向现场的院士学者、时代先锋、劳动模范、双创人才等各方代表赠送春联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过了腊八就是年”!113日腊八节下午两点,2019“春艺盎然”春节文艺嘉年华系列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暨上海市百位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活动在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

    2019年上海春联大会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楹联学会、杨浦区文化局、杨浦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承办。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中共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杨浦区人大副主任王莉静,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尼冰,杨浦区政协副主席周海出席本届春联大会。上海市文联相关职能单位、协会负责同志,杨浦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镇负责同志,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百位书法家以及杨浦区各界人士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春联大会分四个部分,由开场及三个篇章组成。

    开场部分以“楹联传喜韵,书法写新春”为主题,以100位书法家的墨宝为引贯穿全场。百位书法家在书童引领下共同入座。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同志为本次大会致辞。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同志为大会发表讲话。

    第一篇章回顾以“墨香天地,联耀古今”为主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伟生、李静、宣家鑫、徐庆华、晁玉奎、潘善助、张索、田文惠、张卫东等10位书法家共同书写了史上第一副春联。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本次楹联大赛评委胡中行教授现场开讲“春联小课堂”,讲解史上第一副春联的故事。在舞台挥洒恣意的《功夫墨韵》水袖舞背景中,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刘小晴现场书写“岁畅春和”四字。

    第二篇章传承以“春联载福,翰墨传神”为主题。春联,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正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可喜的是,今年上海春联大会举办的“己亥贺春”征联活动,自征联活动发布之日起至20181225日止,得到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春联爱好者的踊跃参加,共收到有效电子邮件1302封,作品3638副。经上海楹联学会组成的评委会评审、组委会审议决定,本次征联共评出入围奖60人、优胜奖30人、佳作奖6人、优秀佳作奖4人。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尼冰、杨浦区政协副主席周海为优胜奖获得者颁奖,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杨浦区人大副主任王莉静为佳作奖获得者颁奖,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尤存、中共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为优秀佳作奖颁奖。活动现场,主持人与观众进行了“春联知识现场竞答”互动,引出“恒仁宁国隆昌久,怀德惠民腾越欢”等杨浦特色春联。

    在国家一级评弹演员周红、徐惠新表演《岁寒三友》的曲调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现场书写对联“妙笔生花,绘创新杨浦;春风入沪,开世纪滨江”,将活动引入第三篇章。

    第三篇章展望以“中华追梦,文化兴邦”为主题。百名书法家教百位书童写春联、写福字,并向现场的院士学者、时代先锋、劳动模范、双创人才等各方代表赠送春联。而学生们作为热爱书法和春联文化的传承人,将腊八粥连同节日的祝福和冬日的温暖,一起送给书法家。

    在杂技表演中,“福满浦江”四字从空中降下,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这四个字由书法家提前写好的300张福字拼贴完成。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每人获赠领取一幅春联和一份荣庆堂专门制作的腊八粥,全场洋溢浓郁的书法春联文化和新春佳节的喜庆。

    为了让更多错过现场的市民可以欣赏到书法家们书写的春联,活动通过腾讯新闻进行了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