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及研讨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致辞
新文艺群体工作者代表黄君在开幕式上发言
陈洪武主持开幕式
领导、嘉宾为新文艺群体作者代表颁发入展证书
领导参观展览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研讨会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研讨会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研讨会现场
刘金凯做研讨会主题发言
吴占良主持、李一发言
刘永清、徐右冰发言
俞海滨、黄添喜发言
郭孟祥、张继发言
于恩东、李有来发言
张坤山、吴震启发言
张铜彦发言、刘恒作会议小结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览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览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览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览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览现场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厅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厅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展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17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书协副主席刘金凯、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李有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张继等有关部门领导和新文艺群体书家代表、书界同好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新文艺群体是书法工作者队伍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以其接地气、有活力、有张力的书法作品,为服务人民群众、繁荣艺术市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他希望“包括新文艺群体在内的广大书法工作者,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聆听时代声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展现高远超拔、视野宏阔的艺术境界,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努力书写新时代文艺发展的绚丽华章。”

    苏士澍在致辞中讲到:“新文艺群体书法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在抒发家国情怀、讴歌时代精神、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十分有益的重要作用。希望能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李虹霖和新文艺群体工作者代表黄君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

    当日上午,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研讨会于国家典籍博物馆五层文会堂举行。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主编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新文艺群体的论述及其意义,新文艺群体个体的新时代感受,新文艺群体展览作品分析,上海、北京关于当地新文艺群体的调研等展开研讨,将新文艺群体所呈现的新趋势、新问题、新思想进行梳理和总结,为新文艺群体的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研讨会由吴占良主持,刘恒作会议小结。陈洪武出席研讨会,刘金凯做研讨会主题发言。李一、俞海滨、刘永清、徐右冰、郭孟祥、黄添喜、张继、于恩东、张坤山、吴震启、张铜彦等书家学者先后作了专题发言。

    “书写新时代•全国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是中国书协以“新文艺群体”的名义举办的首次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参展人员由各省市书协及相关文化机构和组织遴选推荐,汇集了全国各省市活跃在一线的自由职业书法家128人。展览基本涵盖了新文艺群体书法工作者的创作实践、活动感悟及其艺术观念,展现出新文艺群体书法工作者接地气、人民性、有活力等特点。此次展览活动是中国书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文艺群体工作系列要求,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重要实践。

    出席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的中国书协理事、学者、书法家有:周祥林、张坤山、于恩东、吴震启、李一、张铜彦、龙开胜、张建才、骆芃芃、胡秋萍、王志安、赵国臣、张维忠、彭利铭、朱培尔、王厚祥、杨军、杨中良、李宴清、潘继坦、邵佩英、郭永琰、连江州、黄君、俞海滨、张瑞田、李瑞涛、方玉杰、牛彤、黄添喜等。出席活动的新文艺群体书法家代表有:刘俊京、刘永清、徐右冰、张卫东、刘成、王厚孝、田中鹤、杜延平、李炳筑、康耀仁、叶满宇、柳勇、张鹏、廖鸿业、贺凌军、于兴成、杨小刚、张平子、秋雨、杨汶千等。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18日。同时,在中国书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将推出网络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