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在京授课圆满结课
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总结部署会现场
郑晓华做总结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李景林主讲《孟子》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赵平安主讲《汉字的字源问题及演变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罗祥相主讲《庄子》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主讲《易经》
清华大学哲学院教授丁四新主讲《老子》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风雷主讲《佛学基本常识》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陈壁生主讲《论语》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温海明主讲《大学》《中庸》
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为学员讲授了《心经》《金刚经》等佛学经典名著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学员发言畅谈心得
座谈会上学员发言畅谈心得

    20181019日,经过九天的课程培训,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在京授课圆满结束。

    九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教师讲授精彩、内容富有针对性,受到学员好评。经典名著导读部分,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陈壁生主讲《论语》,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李景林主讲《孟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温海明主讲《大学》《中庸》,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主讲《易经》,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原常务副主任赵平安主讲《汉字的字源问题及演变规律》,清华大学哲学院教授丁四新主讲《老子》、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罗祥相主讲《庄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风雷主讲《佛学基本常识》,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为学员讲授了《心经》《金刚经》等佛学经典名著。授课期间,业界知名专家李刚田、刘恒、叶培贵等分别就学养与创作、诗词创作等问题,做专题报告,与学员分享心得。

    在最后的总结部署会上,学员就九天的学习,畅谈学习收获与感悟。学员们一致反映,九天的培训不虚此行,充实了知识、增强了理论修养、更新了艺术观念,既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书法创作者的光荣,也更感觉到了目标、距离、责任。通过学习认识到了自身文化底蕴的不足,要通过不断学习,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自觉和“四个意识”。二是要通过国学学习促进自身综合艺术素养和创作技能的提升,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研习,进一步促进自身业务能力增强。三是要继续努力学习经典,深刻领会传统文化精神,吸收领悟,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建设的精神养分。四是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地方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周围的更多的书法同道,形成爱学习、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国学班项目负责人刘照剑就面授结束后的学习、作业、创作、展览、读书笔记撰写、论文撰写、作品集展览等,作了详细部署,并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