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2018年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辽宁营口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
开班仪式现场
出席开班式的领导
盖成立书记讲话
郑晓华秘书长动员讲话
胡崇炜主持开班式
会场
陈中浙授课
金永兵授课
李一授课
杨明臣点评
一班讨论会现场
二班讨论会现场
三班讨论会现场
四班讨论会现场
五班讨论会现场
六班讨论会现场
总结会上学员代表发言
吴占良总结讲话

    2018911日至13日,“中国书法家协会2018年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辽宁)”在辽宁省营口市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中国书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基层书法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新文艺群体和基层一线优秀人才的培养,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的统一安排部署而举办的。

    辽宁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盖成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盖成立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责任。二是要自觉地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艺术植根于人民生活之中。三是要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自觉提升职业道德素质,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道德风尚。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作动员讲话。他提到,本届培训班是中国书协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中国书协着眼于长远发展,为基层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切实举措。培训旨在推动基层书法骨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提升政治自觉和“四个意识”,进一步推动基层书法骨干队伍建设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创作氛围活跃。他希望学员: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加强自我职业道德建设,做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习,全面提升综合艺术素养,在地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辽宁省书协主席胡崇炜主持开班式,营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力、营口市副市长金莉,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会员处处长段军、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等出席开班式。来自辽宁省市、县两级的书协主席和基层书法骨干共计29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作品点评、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讲授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课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讲授了《中国当代书法批评标准体系》课程,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思想漫谈》课程,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讲授了《中国书法的民族审美基本规范》课程,中国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杨明臣点评了学员作品830日上午,学员分组讨论,大家结合两天的学习和各自的工作情况,就如何加强基层书法工作、加强骨干队伍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830日下午召开的研讨班总结会上,尹殿辉、杨鹰、彭英、张丹哲、宋莹川、苏德永等来自基层一线的6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交流与探讨,不仅充实了知识、增强了理论修养、更新了思想观念、树立了创新精神,也对自己所从事的书法事业、使命和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的荣光,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大家对祖国的文化繁荣、文艺振兴信心更充足了;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历史担当体悟更深刻了;对书法的创作思路、审美技巧更有方向了。同时还认识到自身文化底蕴的不足,学习永远在路上、感悟永远在路上、践行永远在路上,唯有通过不断学习,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才能更好地为基层书法事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回到地方后,要组织书法爱好者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为谱写书法艺术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书协代理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作总结讲话,他感谢各位学员在三天的培训中严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讨论中踊跃发言,使本次培训获得了切实的成效。也感谢辽宁省文联、省书协、营口市委市政府、营口书协给予本次培训班的全方位支持和所作周到安排,使本次培训各项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圆满完成。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再接再厉,回到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带动基层书协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