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学习与思考
中国书协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
中国书协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专题研讨班开班动员
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作《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讲座
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作《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讲座
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作《人的自由与美的生成——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思想漫谈》讲座
研讨班现场
学员观摩学习《不朽的马克思》专题片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李刚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发言
学员发言
学员发言
学员发言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总结会上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学习教育,全面提高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018531日至63日,中国书协在北京举办“全国中青年优秀骨干书家专题研讨班”。

    参加研讨培训的学员为入选“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的100余位作者。

    这次活动采取学术前置的方式,在展览启动前期,中国书协召集参展书家集中培训。目的在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有关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理论,引导书法界优秀骨干队伍带着问题意识,结合当代书坛实际展开深入思考和研讨,进一步提高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营建良性健康的书法批评新环境,重塑当代书法精神高地,让党中央的文艺思想在书法界落地生根。

    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书法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人的自由与美的生成——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思想漫谈》的讲座;学员观摩学习了《不朽的马克思》专题片。在讨论环节,学员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就当前书法创作的现状、问题、理想、目标、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研讨。研讨分为三场:第一场讨论“当前书法创作的新问题”,议题包括:可视性与可读性;传承性与创造性;写什么与怎么写。第二场讨论“书与文的辩证”,议题包括: “文”包含那些层次;“文”如何体现(如何影响)“书”;“书”如何促进“文”。第三场讨论“创作背后的观念”,议题包括:个性化和公共性;跟风现象;书法与时代审美。

    与会书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上述议题结合当前书法创作的现状进行讨论。大家在辩论中思考,在交流中碰撞,在启发中互鉴,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找到了自身不足与差距,引发了深层的思考,为推进创作积攒新的能量。

    研讨会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李刚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担任学术主持。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总结会上强调,优秀骨干书家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在精神气象上要有天地之心,超然高举,含弘光大,不仅注重技法锤炼和文化修养,尤其要重视精神气象的锻造,努力向传统深处进发,与历史上的书法大家进行心灵和思想上的碰撞,学习体验那一种浩博宏伟的胸襟和气度,使我们的精神气象与审美理想能与身处的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相适应;在创作方向上要有独标一格之心,保持特立独行和挺然不可移的品格,坚守艺术理想,融古纳今,开我新风;在从艺心态上要有虚怀若谷之心,善于聆听批评,勇于修正自我,全身心投入创作,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为当代书法贡献智慧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