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领导嘉宾展厅合影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致辞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致辞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开幕式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书法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书法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101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当代百位知名书家,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肩负时代责任,用赤诚与丹心熔铸笔墨,史诗般地呈献一部民族脊梁的群雕画卷,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姜秀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副理事长向云驹,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包俊宜、刘金凯、刘洪彪、吴东民、宋华平、张建会、顾亚龙、翟万益,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参展的知名书法家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同道、媒体记者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李屹在讲话说:民族脊梁,是国家的荣耀、民族的骄傲、时代的先锋、人民的榜样。他们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在各个时期、各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他们身上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形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特别是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社会转型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致力于争取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世人瞩目的民族英雄,谱写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文明华章,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魂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民族的重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将昭示和背负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神圣使命和庄严承诺,带领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李屹指出:伟大的征程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广大书法家们胸怀大义、心存敬畏、潜心创作,用书法这一独特的民族艺术形式,讴歌民族脊梁,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十分有意义;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站在国家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高度,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书写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进步要求,以传世之心创作更多力透纸背、思想精深、形神俱佳的优秀作品。

    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举办这次展览,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是全国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期待,也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希望广大书法家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中国书法家协会多次邀请中国史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和研究党史的权威专家,研讨论证,遴选比较,本着代表性与广泛性相统一、杰出人物与英雄群体相兼顾,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相结合的原则,在群星闪烁的民族脊梁中,最终产生100余名代表人物和群体,基本展示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二是思想凸显。注重思想性,严把文字关。书写内容由组委会从大量的历史文献中精挑细选,突出民族脊梁的历史贡献与精神传承,人物小传则由史学专家严格审核,尊重史实,数易其稿,反复斟酌;三是设计独到。在书家遴选方面,除了知名书家,其中一半作者来自基层,体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工作思路。展签上的民族脊梁传记全部由当代优秀的中青年小楷书家书写,简易的作品说明变成了精美的书法小品,与大幅作品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四是精彩纷呈。绝大多数作品采用丈二尺寸,风格各异,诸体兼具,大字榜书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小字作品行文千言,严谨精到,体现了当代书家继承传统的坚实功力和精益求精的崭新面貌。

    开幕式上,吕章申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参展作者颁发收藏证书。百位书家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将成为国家博物馆的永久馆藏。

    展览将持续到1030日。

     

    展览前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民族的重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将昭示和背负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神圣使命和庄严承诺,带领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书写新的美好时代篇章。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仁人志士到今天的共产党人,他们所具有的攻艰克难、披荆斩棘、千磨万击、坚劲挺拔、愈挫愈勇的精神,正是我们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夙夜不懈、坚定前进方向的强大动力。为了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组织当代百位知名书家,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肩负时代责任,用赤诚与丹心熔铸笔墨,史诗般地呈献一部民族脊梁的群雕画卷,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