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二期“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
第二期“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作《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讲座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讲话
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作《如何做好协会工作》讲座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仪式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作《展览评审机制的完善和实践》讲座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在创作交流互评会上点评学员作品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以撒作《关于当代书坛种种现象的思考和对策》讲座
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在创作交流互评会上点评学员作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作《中国艺术的民族性特征及创造性转化发展》讲座
创作交流互评会
一组学员交流讨论
二组学员交流讨论
三组学员交流讨论
学员代表杨昌刚发言
学员代表孟鸿声发言
学员代表王卫军发言

    2017827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书法创作评审及协会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办,来自全国各团体会员单位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坚持以创作为中心任务,面向基层延伸服务手臂,努力提升当代书法创作和评审水平,加强与完善协会工作,推动当代书法艺术进一步的繁荣发展。本期研讨班学员主要是各团体会员单位的驻会干部。

    培训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做了《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专题讲座。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以撒,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分别就《如何做好协会工作》、《展览评审机制的完善与实践》、《当前书坛种种现象的思考与对策》、《中国艺术的民族性特征及创造性转化发展》等做了专题报告,并交流研讨。为了倡导开展积极健康的艺术批评,培训期间,特别安排了两场创作交流互评会,邀请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业内资深专家李刚田担任学术主持,通过学员个人创作思想陈述、同学互提批评意见、学术主持总结点评等环节,为学员创作诊断把脉,提供进一步改进创作的思路。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全程参加培训并主持讲座。

    830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潘文海出席了培训班小组座谈交流会。

    陈洪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课,深入交流,为未来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五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中国书协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各团体会员单位始终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紧密团结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自觉践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与中国书协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始终坚持把服务基层、培养人才、推出优秀作品作为中心工作,在会员发展、展览评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出严谨务实的良好作风。对于当前书坛现状及如何进一步完善协会工作,陈洪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明方向。驻会干部首先要准确把握书法在时代坐标中的定位,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与时代和祖国同频共振。 要处理好传统、时代和艺术家个性三者的关系, 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努力把当代书法引领到一条会古通今、守正出新的艺术大道;二是提格局。格局与一个人的胸襟、气度、见识乃至使命感、责任感密切相关。提升格局对我们驻会干部来说,意义重大。如果没有格局,就不能很好地团结和聚拢人才。真正的艺术家往往是很有个性的,所以理解艺术家很重要。只有胸中有气格,有大局才会有感召力、凝聚力,才能把协会工作做好;三是积素养。驻会干部不仅要懂业务、擅管理,还要有相当的艺术水平和文化素养。今后中国书协每年都将有计划、有深度地对驻会干部进行培训,不断增强培训效果。比如本次培训班安排的作品互评环节,鼓励大家直面批评,坦诚相见,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批评氛围,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发扬。协会干部更要加强自学,修好内功,再上层次,努力成长为协会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四是强服务。中国书协和各级书协都是服务机关,其根本宗旨是为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服务。驻会干部绝对不能有“老大意识”“山头意识” “名家派头”,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踏实本分地做好服务工作,自觉强化服务意识,维护协会形象;五是重品行。要以感恩之心,善待协会,善待书法,善待这一能够将我们的爱好与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的岗位。希望大家努力提升人格修为,向优秀的前辈驻会干部学习,严格自律,宽厚待人,争做书法工作者的表率。

    在分组讨论会上,学员就当代书法创作的基本状况、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 驻会干部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如何更好发挥协会的团结、服务、引领作用以及如何倡导健康批评、促进书法界形成良好学风等问题进行了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为期三天的紧张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明显。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协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了解了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趋势和当代书法创作发展现状,熟悉了中国书协的展览评审过程、具体要求、改革方向及注意事项,提升了审美品位和创作技能,为日后提升、完善协会工作打下了基础。

    此前,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于今年6月举办了“首期当代书法创作与评审工作专题研讨班”,对43名工作在基层的七届专业委员会新晋委员以及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书家进行了培训,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