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
交流笔会开幕式岸田照泰致辞
何奇耶徒致辞
角元正灿点评作品
李一点评作品
山本恭司致辞
何奇耶徒主席为日方学生赠送礼物
笔会交流现场
笔会交流现场
笔会交流现场
中日双方领导、师生合影

    应中国书协邀请,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副会长、成田山新胜寺寺务长岸田照泰率领的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一行46人于2017 84日至87日来华交流访问。交流笔会于8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曹建明,中国书协理事李一、卢中南,中国文联国际部亚洲处处长曹宇光以及日本驻华公使山本恭司等出席了交流笔会。参加交流笔会的14名日方学生均为2017年日本全国书法竞赛的优胜者,其中包括荣获中国书协颁发的“兰亭新星”奖的高中三年级学生大田千寻。参加交流的14名中方学生分别来自北京朝阳、海淀、东城等区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最小的年仅11岁。

    笔会伊始,岸田照泰副会长、何奇耶徒副主席和山本恭司公使先后致辞。

    何奇耶徒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书法艺术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是世界书法界的共同责任。组织青少年书法比赛,广泛深入开展国际青少年书法交流,是弘扬书法艺术的一条重要举措。希望两国青少年在交流活动中交流情感,收获友谊,为推动两国间的书法交流活动长期稳定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简短致辞后,中日青少年学生同台挥毫,有的书写诗词名句,有的书写对未来的美好期盼,笔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受到了现场中日书法家、观众的称赞。两国书法家还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鼓励两国青少年通过相互学习、交流,领悟书法创作的真谛,将来成为传承书法艺术的国家栋梁。

    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成立于1985年,每年在日本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书法竞赛,征集全国中小学生及幼儿学生的书法作品,由日本著名书法家对征集书法作品进行评选。33年来,共约有70 万青少年参加书法竞赛活动,约300余万件作品应征,成为日本国内最具影响的青少年书法竞赛活动,每年大会都会组织竞赛获奖青少年进行访华交流活动。

                         

    (中国书协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