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在苏州举办第二十六期专题研讨班
——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书协在苏州举办第二十六期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中国文联李屹书记作专题讲座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小组学员讨论
专题研讨班总结会
小组学员代表发言

    2017613日至16日,由中国书协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书协协办的第二十六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苏州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蕾,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260多名来自江苏各地的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培训。章剑华代表江苏省文联致辞,孙晓云代表中国书协作动员讲话。曹建明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后,中国文联李屹书记作《明确创作导向,提升精神境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主题讲座,对文化自信、艺术创作与核心价值体系、艺术创作的人民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艺术创作者的心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探讨。他强调,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不可分,要在文化开放中保持中华文化的独特品格;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始终保持求静、求真、求精、求德的创作心态,努力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随后,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分别作了题为《艺术的呼唤,时代的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重要论述》《传承与构建——文化的新认识、新实践》《不忘初心,坚守文化自信;立足传统,彰显书法魅力》的讲座,全面深入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一起观看了电影《启功》,感受、学习老一辈书法家高尚的道德品格。

    在小组讨论中,学员们结合专家讲座和学习心得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学员黄学江、王金春、郑健雄、王亦农、郁建伟代表所属小组在总结会上发言。学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自觉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生活的新常态,加强继承和发展文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认真研习国学精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艺术修养,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