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2017年会暨全国青少年书法工作论坛在上海奉贤举行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来源:
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2017年会暨全国青少年书法工作论坛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和委员合影

    2017527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奉贤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2017年会暨全国青少年书法工作论坛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行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刘金凯,中国教育学会项目办主任徐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周志高,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中共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卫,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副秘书长周庶民、韩清波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工作部委员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青少年工作部秘书长潘善助主持。

    开幕式上,奉贤区王霄汉副书记,上海书协周志高主席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王霄汉在讲话中对奉贤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法推进项目进行了介绍,即每周一节书法课进课堂;每校建设一个硬件齐全、功能多样的书法教室;每校成立一个学生书法社团;组建一支书法教育师资队伍;每校外聘一名书法家;构建一个区级书法展示交流平台。

    上海市文联沈文忠副主席代表市文联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上海书协书法教育工作的开展。上海市教委贾炜副主任就上海青少年书法教育工作现状作了分析,并强调了青少年书法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审美熏陶和锤炼人格的三点重要意义。中国书协苏士澍主席对本次工作论坛在上海市奉贤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青少年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青少年工作部委员要在各省市书法进课堂工作中发挥好领头人作用。

    开幕式后,全国青少年书法工作论坛随即举行。论坛上,委员们就青少年书法工作概况、书法进课堂现状、中小学书法教材使用与教法研讨现状以及课外青少年书法活动现状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青少年工作的难点和突破口问题进行了讨论。刘金凯副主席对青少年工作做了部署。他提出,青少年工作部在2017年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和创作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明晰职能定位,研究不同年龄层青少年书法学习规律,以活动带动青少年书法工作的提升。最后,潘善助秘书长对论坛作了总结报告,并就如何研究性地开展工作,开展国际青少年书法交流、书法进课堂和师资培训活动,举办全国青少年相关展赛等问题提出了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