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出席
日本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颁奖仪式
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
苏士澍主席致辞
桥本会长致辞
陈诤参赞致辞
苏士澍主席给学生颁奖
学生代表发言
展览现场
中日双方代表合影
苏士澍主席向驻日大使程永华赠送《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百米书法长卷作品集》
苏士澍主席向桥本会长赠送书法作品
苏士澍主席向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赠送《兰亭奖作品集》

    201742日,“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颁奖仪式在日本成田山书道美术馆举行。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会长、成田山新胜寺贯守桥本照稔、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全日本书道联盟理事长星弘道、读卖书法会事务局长山崎俊滋以及来自日本各地书法名家、竞赛评委、获奖学生和家长共同与会。

    93岁高龄的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桥本会长代表日方主办方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对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直以来对活动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苏士澍主席亲自率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专程来日出席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汉字由中国传入日本,至今仍为两国所共同使用,日中两国因书结缘,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希望书法交流为日中友好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33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善的运作机制,为推动书法教育,弘扬书法艺术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是书法的故乡,中日两国人民在源远流长的文化发展中共同传承了东方灿烂的书法艺术。书法已成为两国民间友好和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历经千余载,不管风云变幻,中日书法交流的友好情结从未断开,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书法家崇尚艺术和追求和平的美好情怀。他还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称他们风华正茂、才华不凡,并对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给予期望。

    陈诤在致辞中给予活动高度评价,称赞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成立以来,长年致力于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对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青少年友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对苏士澍主席百忙之中连续两年率团访日,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对开展中日书法交流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古人云“字如其人”,书法是书写人性格和品行的体现,在电子产品广泛运用的当下,书法的学习不应仅停留在单纯的书写技巧的提高,更应着眼于人格素养的培养,他预祝今年8月访华的“日中友好少年少女书道交流团”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颁奖式上,苏士澍和陈诤分别为获得兰亭新星奖的大田千寻(兵库县高三)和获得中国大使奖的金良健之介(冲绳小学5年级)、山本那美(北海道初二)、渡边菜月(爱知县高一)颁奖。

    本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共征集来自日本各地中小学校学生的书法作品127873件。经各地初选后,312日由日本书法家组成专门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15幅作品分获内阁总理大臣奖、兰亭新星奖(中国书法家协会设奖)、中国大使奖(中国大使馆设奖)、文部科学大臣奖、读卖大奖和成田山贯守奖等特别大奖。真是优中选优,可谓“万里挑一”。这15位获奖学生还将有幸代表日本学生组成“日中友好少年少女书道交流团”于8月赴北京,与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交流。

    颁奖仪式上还举行“日中友好少年少女书道交流团”成团仪式,由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桥本会长为每位团员和带队教师颁发委任状。

    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成立于1985年,致力于中日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成立33年来,报名参展作品多达600万件,先后派遣600余位获奖学生访华交流,以书会友,业已成为中日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的桥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中国书法家协会长期以来为活动做后援并设奖。访问期间,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会见了中国书协代表团,苏士澍主席还与日本书法界有关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就未来中日书法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友好磋商。

     

     

    (贺怡兰、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