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三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作品观摩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来源:
开幕式现场
领导参观展览
张建会副主席致辞
郑晓华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学员代表李明发言
李刚田老师点评作品
刘恒老师点评作品
领导与学员合影留念

    20161011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和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三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学员作品观摩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建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来自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艺术家协会的领导代表,以及第三届“国学修养与书法”高研班39位学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2014年开始,中国书法家协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和艺术学院,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到今年,已经举办三届,10余位优秀青年作者参加了“国学”培训。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青年骨干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的认识,提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自觉性和能力, 2016年,中国书协决定,本年度“国学班”在45岁以下“国展”和“兰亭奖”获得者中招生,为“国展”和“兰亭奖”获得者专项培训班。在总结前两届高研班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国学班制订了更细致严格的教学方案,增加了读书、读书笔记创作、考试等环节。517日,39名学员齐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书协邀请了著名作家、学者王蒙,书法界耆宿沈鹏,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知名专家,为学员讲解《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易经》《老子》《庄子》等经典原著;同时通过诗词、文字学等讲座,扩展知识视野,充实传统修养。

    本次展览是对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每位学员创作5件作品,5篇读书笔记,经中国书协组织专家评审,每位学员入选3件作品(含读书笔记)。在本次汇报展览的同时,学员在京举行第二次面授,开始第二阶段经典学习。国学班的举办是中国书协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通过举办青年书法创作骨干“国学班”,旨在引导全国书法艺术工作者,加强传统学术学习,提高国学修养,把当代书法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向一个新的深度,在中华文化的深层寻找滋养艺术的源头活水,为书法艺术的繁荣找到新的和历史对接的精神动力。

    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在致辞中讲到,当代青年书家的传统文化学养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书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希望国学高研班学员以身作则,端正态度,努力学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树立远大抱负,争做一名有修养、有文化、崇德尚艺的优秀书法家,由此带动广大书法家潜心读书,沉潜书艺,营造当代书坛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树立当代书家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学员一起观摩了展览。中国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为学员点评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