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学书法教育的缺口亟需解决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曹 建

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及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如何以项目制将建成文化强国的步骤细化到文化各行业各部门、各有关群体,如何持之以恒地在35年内建成文化强国,确实又非常具体地摆在了当代文化从业者尤其是中青年人的面前。从鸦片战争以来的文化不自信到最近几年强调的树立文化自信,路程虽然漫长,但在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国人的文化自信正在逐步回归其应有地位。但对于书法在内的传统文化的深度认知与牢固树立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这在一段时间内还仍然是一个问题。对于书法界,或许有两个方面的观念与工作,可以进一步厘清并加以推进。

树立中国书法文化的高度自信。传统与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近几十年来的书法发展,关注到外来文化对于书法艺术的影响。书法美术化、展厅化倾向一度占据主流,但在对于书法传统的深度认知上,存在着相当程度的模糊认识或“骑墙”态度。对于书法传统的深度认识方面,有待于书法界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与落实。如何在书法行业真正推进对于书法文化自信的高度认知,如何将对书法文化的自信转变为文化创造力,进而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应当是书法界未来35年内的重要任务。

大力推进书法学科建设,普及书法教育。书法教育是发展书法事业的重要内容。近几十年的书法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小学书法教育逐渐推广,大学本科书法教育逐步推开,硕士、博士招生规模逐年有所提升。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就全国范围而言,书法教育存在的以下问题必须正视:

其一,书法学科体系尚待完善。书法的学科地位需要进一步明确与提升,书法教材、教法尚未系统化、成熟化,书法教师数量不足,质量有待提升。大学书法学科布局的合理性亟待完善。学科逐步推进的标志就是本科专业的建立与硕士点、博士点的招生。全国范围内书法本科专业的区域差异已很明显。如何缩小地区差异,进一步推进学科布局的调整,或许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其他学科相比而言,书法学科自身的成熟度不足,与其他学科在学科体系内的竞争力有待提高。这项艰苦工作既有赖于教育行政部门在推进传统文化学科建设上的重大举措,也有赖于书法教育界相关人士的努力推动。

其二,中学书法教育的缺口亟需解决。近年来,小学书法教育逐渐有普及的趋势,虽然此项工作并未完成,但相比而言,基于考试压力无法开展的中学书法教育就显得更有突破的必要。“十四五”期间如何能制定完善中学书法教育制度,进而在初中、高中阶段继续进行书法教育就显得更为迫切。

解决书法教育存在的系列问题,建议清单化、项目化提出,并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牵头落实。学科管理的西化模式一直以来缺乏传统文化学科的地位,这种模式本身也应该有所改革。

我们坚信,随着“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逐步实现,包括书法在内的传统文化一定能帮助国人树立文化自信,并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真正建成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