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传承和发展中国篆刻艺术事业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骆芃芃

10月2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了我国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奋斗目标。学习领会这次大会精神,有三点体会。

一、不忘初心,实干担当。全会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各方面决定性成就,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些成就的取得均来之不易,就抗击新冠疫情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有力领导下,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斗争中,迅速凝结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疫情期间我院组织全体研究员及全国著名篆刻家积极创作抗疫以及复工复产的作品,共发网络展六十多期。同时在“印记祖国”微信平台组织并参与了“印记抗疫”大众篆刻专题创作网络展六十余期,并组织在校生积极投身其中,为全国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抗疫期间我多次捐款捐物,并且将我创作的篆刻作品“天佑中华”的拍卖善款12.5万元全部捐献给中华慈善总会。“千里同好 坚于金石”一印是我为中国政府援法医疗物资创作的主题性作品,这枚巨印在中法两国人民和政府间获得一致好评,鼓舞了两国共抗疫情的信心,同时也展现了我国对外工作的文化品味和国家形象。此外,我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文旅部以及国家卫建委号召,为抗疫医疗单位捐献书法作品。我的多幅作品还参加了由全国政协、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单位主办的各项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展。

二、坚持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向。全会提出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以及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号召。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作为“中国篆刻”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单位,积极推动中国篆刻艺术事业的发展。今年1月,我院在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入古出新’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提名全国中青年篆刻家作品展”,为弘扬篆刻艺术,培育印坛新秀、积蓄后备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与中华世纪坛联合举办了“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作品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两大主题,展出大众篆刻志愿者的200余件篆刻作品,不仅记录了全民族携手抗疫、共奔小康的伟大历史进程,更是践行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会议精神。今年9月,我院与山东省文联联合举办了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展现了中国篆刻艺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有力地宣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我院联合福建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有福之州——第五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在福州成功举办。以上这些篆刻展览活动正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贯彻落实文化自信,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方针的体现。

三、全会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07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成为全国首个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5年,又设立了全国首个篆刻艺术博士学位授予点,培养学生是日常工作的重要方面。几年来,我院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高端知识结构的篆刻人才。作为我院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学术带头人,我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疫情期间利用网课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等学生培养工作,先后完成院内外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开题等工作,讲授了多门研究生专业课程,尽最大能力保证疫情期间广大学生日常学业的顺利开展。除了完成院内教学工作任务外,我同时还积极参加院外学习培训和讲课活动。今年6月我参加了中国书协第七届专业委员会培训班。此外,赴国家图书馆以及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讲授书法篆刻课程,这一系列的校内校外讲座不仅受到广大听众的广泛好评,同时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展中国篆刻艺术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