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精神指南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韩清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内,我们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懂学通全会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文艺工作增添新的工作动力。

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此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工作。一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进步新成就,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准确把握、理解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认识我国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革中开新局。三要准确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形势,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四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好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为社会发展与治理提供方向,注入活力,保障秩序。

二、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我们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全面部署,《建议》中提出的促进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充分体现了文化娱乐的审美功能和精神培育引领功能的统一性,彰显了文艺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本质特征。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把握了解全会精神,也要特别深化《建议》中对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相关内容的理解和把握,结合日常工作,瞄准目标,抓住重点,谋划措施,作出积极贡献。《建议》还明确提出了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将文化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意味着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这就要求我们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也要把增强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工作去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把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和重要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