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坚定文化自信 精品奉献人民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张铜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认真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详细地制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主要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可以说成就巨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力量倍增。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对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敬畏心和认同感。特别要坚定对中国传统的书法、篆刻、美术、音乐、戏剧等民族文化艺术的自信。其次,要对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留下来的无数不朽作品认真学习,特别是对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及历代中国书法理论和经典碑帖的学习,求史识、增史才、立史德,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增加底气,丰富学养。三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创作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鼓舞斗志、奋发向上、促进和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此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写积极向上的内容,创群众能欣赏的作品,做群众最需要和欢迎的事情,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书法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

要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坚持正确价值追求,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做到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不写,抛弃传统、远离大众、糊涂乱抹的作品不创。努力创作出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对社会有用、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品位书法精品,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