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以文育人 服务社会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刘永清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鼓舞人心的大会,是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此次会议必将在中华伟大复兴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务实高效的大会,更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总动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以及15年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勾勒了一个伟大的蓝图。

十九届五中全会既有高屋建瓴大格局的谋划,又有具体实现目标的规划,更是体现了时不我待、奋勇攻坚的历史使命感。全会给出了全方位强大的信息量,也给各行各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的同时,应当走出书斋,打破小我,树立一个大的格局,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添砖加瓦,做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分贡献,不负时代。

一、坚定信念,构筑宏大的艺术格局。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思想和价值观是文艺的灵魂。作为一名书法篆刻作者,艺术绝不能闭门造车,也不是自我陶醉式的孤芳自赏,更不能眼光只放在入展、获奖的名利追求上。只有提高对文化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深入传统,方能构建一个宏大的艺术格局与远大的追求目标。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远大的理想抱负,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二、植根传统文化,勇于创新,努力打造艺术精品。传统文化是根,书法篆刻是枝叶。书法艺术更是传承体现着我们几千年来的中华民族精神。艺术工作者应该努力深入传统,担负起传承文化的重担,既要薪火相传、敬畏传统,也要与时俱进、植根生活。板凳坐得十年冷,努力打造出富有时代气息、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三、提高个人修养,积极回馈社会。我们通过养德与修艺不断提高自身的学养、涵养、修养,努力实现儒家“内圣外王”的人生进修阶梯。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布道者。积极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社会责任,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中华伟大的复兴,作出一个艺术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努力实现个人的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