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铜奖(书法篆刻组)——金伯兴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金伯兴
墙上山间十一言联 对联 行书 178cm×48cm×2 2017年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中堂 行草书 137cm×68cm 2017年
事合身争四言联 对联 行书 233cm×32cm×2 2017年-1
事合身争四言联 对联 行书 233cm×32cm×2 2017年-2
获奖感言1
获奖感言2
获奖感言3
获奖感言4
获奖感言5
获奖感言6

    简介

    金伯兴,号四明山樵,国家一级美术师。1940年12月出生,浙江嵊州人。历任中国书协理事、评审委员、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评委会主任;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聚艺厅导师、书法报社顾问等。

    作品入选、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举办的全国性重大书展数百次:

    全国第三、七、八、九、十一届书展;第五、六届中青年书展;第一届行草书、扇面书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理事作品展;第一、二、三届流行书风提名展;二十世纪当代中国书坛名家作品邀请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书法篆刻展览。

    多次参加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

    2002年5月、2010年9月、2015年12月三次在武汉举办个人书展。

    作品入编《中国书坛当代百家作品集》《中国现代美术·书法卷》等大型作品集数百部;出版有《金伯兴书法作品集》《金伯兴书法小品集》《金伯兴册页书法作品选》《金伯兴题记经典砖拓二百品》《金伯兴题记汉灶二百品》《“我写我法”—金伯兴书法第二回展作品集》《金伯兴谈艺录》《金伯兴题字作品集》《金伯兴扇面书法作品集》《金伯兴书法作品集(一)》等多部专集。部分作品被国家文化艺术机构收藏和刻碑。《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数十家媒体对其艺术成就多次作专题报道。获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纪念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贡献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被中国书协评为第一届“德艺双馨”会员称号、湖北省文联挂牌设立湖北省文艺家金伯兴工作室等。

    创作感言

    兰亭因书圣而名,兰亭奖以立意新、选拔严、规格高而成为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因此,参与是一种态度,获奖是一种荣幸。

    作为高龄投稿者,名利于我已如浮云。朋友笑称我“老顽童”心态复萌,实则我是非常严谨的态度。我常说自己一生就喜欢认真地“折腾”—因为一名创作者如果自我满足陶醉,那他的艺术生命也就完结了,哪怕他还活着。

    正因为有了“归零”心态,选送投稿作品我侧重于表达个人情性,讲品位、讲变化,讲原创、讲个性就是我的取舍标准。评委们的认同,令我备感欣慰和鼓励。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我对艺术执着如初、我愿再次“归零”,努力创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于武昌,伯兴。

    评审委员会点评

    韩戾军、陆明君/执笔

    作为一名资深书家,金伯兴先生不但葆有旺盛的创作热情,而且具有强烈的探索意识,其书法体现出独有的审美追求与内在意蕴。大字沉厚,体势开张;小字巧拙互参,别有韵味。他以古质天然为审美追求,不拘成法,率性为之,虽略涉荒率,而不失超逸之致,亦庄亦谐之间,尽显笔墨情性,生趣盎然,可谓“楚调自歌,不谬风雅”。其探索与追求,在面目多有趋同的当代书法中诚为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