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铜奖(理论组)——徐畅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徐畅
徐畅编著《古玺印图典》
出版物文集
出版物文集
创作感言

    简介

    徐畅,1961年生,拜著名书画篆刻家谈月色学习书法、篆刻、绘画。1992年,因于右任先生的入室弟子胡公石社长的推荐,调入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并师从胡公石社长学习、研究标准草书。1993年,《汉碑书刻人名考辨》获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四届书学研讨会”二等奖。2000年,《中国历代印风系列·先秦印风》获“首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2004年,《石鼓文刻年春秋晚期秦哀公三十二年说》获“全国第六届书学研讨会”三等奖。2006年,《中国书法全集(92)·先秦玺印》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    2009年,《先秦玺印图说》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2010年1月31日至2月3日,被选为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2014年9月至2017月9月,编著《古玺印图典》,收古玺、秦印精品九千四百七十余枚,按五系分域编排,天津人民美木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岭南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彩印精装加函套,收录论文四十七篇,一百万字,东方出版社2016年版;著《中国当代篆刻名家·徐畅卷·徐畅书刻〈论语〉箴言》,收录刻印五十八方,书作二十四幅,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还撰写万字以上学术论文《古玺印中的偏旁通用例》《图像印中的虎与犬》《楚玺考释二题兼论筒形柱钮的社会功能》《古玺印考释鉴真》《楚“畋雁之玺”考释》《敬畏精典,传承古文字精华》《篆刻用字与文字学》《试论书法篆刻艺术的主体特征》《篆刻用字摭谈》等十五篇,序跋评论若干篇。

    曾任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研究室主任、台湾《印林》双月刊主编(三年)等职。现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顾问、四川省金石书画研究会顾问、山东博物館客座研究员。

    创作感言

    感谢谈月色、胡公石两位恩师的教诲引导。我历来取得的些许成绩,都是恩师所教所赐。

    本届兰亭奖又荣获铜奖也,也是中国书协领导及专家对我的鼓励、鞭策。我将继续努力:理论、创作同时抓,两条腿走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更上层楼。

    丁酉冬月徐畅拜识。

    评审委员会点评

    张金梁/执笔

    徐畅编著的《古玺印图典》,在搜集海内外二百四十余种古玺印资料的基础上,选取了先秦官玺私印及衍生出来的封泥、瓦当、陶印等九千四百七十余枚进行图说而成。从体例结构上看,是以时代及国别为脉络,将玺印分为商周、秦、楚、齐、燕、晋等体系,再把每个体系中的玺印归属于官、私、成语三种类型,并对每枚玺印之样式、章法、用字、刻铸、布白等艺术特点,运用历史、社会、典章制度、地理、民俗、姓氏、考古、古文字等多种学科知识,做了文字内涵和艺术审美之阐释。此编著材料丰富,图文配合,具有比较强的工具书资料性价值,且每枚玺印皆标明资料来源,文字辨析注重六书之旨,辨释语言简朴求实,为人们学习、鉴赏古玺印提供了方便。

    然而,古玺印产生的时间跨度大,诸侯国归系存在着变数,类别亦难整齐划一,使用文字及铸刻情况更是异常复杂。编著在辨识解说玺印时,因体例的局限性,不能全面深刻求精入微。个别玺印的文字辨识,亦或有疏误可商榷处,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