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23贵州省隶书临帖与创作公益培训班在贵阳举办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贵州省书协
2023贵州省隶书临帖与创作公益培训班在贵阳举办
郭堂贵作《汉碑寻古贵在通变》学术讲座
邓杨作《隶书临创漫谈》学术讲座
赵新旗作《古代法帖中的茶香墨韵》学术讲座
分班教学现场
分班教学现场
专家点评作品

      为迎接贵州省第八届“恒安杯”篆书隶书篆刻作品展和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培养壮大贵州省隶书创作骨干队伍,429日至53日,2023贵州省隶书临帖与创作公益培训班在贵阳美术馆举行,来自贵州省各地的60余名书法作者欢聚一堂。贵州省隶书委员会主任郭堂贵,贵州省隶书委员会副主任邓杨、徐爽、王华辉,贵阳市书协副主席沈庆梅、吴应祥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贵州省隶书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书协副主席邓杨主持。 

      本次培训班根据学员基础情况和创作能力,分基础班和创作班两个层次授课辅导。培训班老师由隶书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以及在省级大展中获奖及入展国展的朱银安、刘世均、刘钊、何礼新、刘刚五位隶书委员会委员义务授课。此次培训课程安排有序,教师分工明晰。在强化技法训练的同时,注重审美能力的提升。在分班组辅导期间分别邀请郭堂贵、邓杨、赵新旗作《汉碑寻古贵在通变》《隶书临创漫谈》《古代法帖中的茶香墨韵》学术讲座,从隶书发展史、名家墨迹和个人习隶临创思考等方面,为学员讲解隶书笔法、结构、章法、墨法,鼓励学员向摩崖刻石、简牍帛书学习,深入钻研个人风格,创作出既古雅又现代的优秀作品。 

      53日,学员习作挂满四壁,展示教学效果,部分隶书委员会委员也拿来自己近期临创作品参加展示交流。中国书协顾问、贵州省书协主席包俊宜,中国书协理事、贵州省书协秘书长杨昌刚,贵州省书协副主席、贵阳市书协主席朱俊首等进行现场点评。包俊宜鼓励广大学员要继续深入钻研,开掘经典,强化变通,提升隶书临创水平。 

      在此次隶书公益培训及习作展示交流活动中,教师无私传授,引导创作班学员对各自主攻碑帖进行解读和临创转换训练;基础班学员从点线形质、部首练习到掌握结构共性特点,体味隶书端庄典雅之美,学员临创水平提升明显。活动还得到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的特别报道,社会反响较好,既向群众普及隶书艺术,又传播崇尚高雅生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