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吉林省书协创作骨干“溯古求源——西北书法名迹考察之旅”圆满收官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来源:吉林省书协
吉林省书协创作骨干“溯古求源——西北书法名迹考察之旅”圆满收官
与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进行书法交流活动
参观全国高等院校教师书法作品展
参观教育部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西安外事学院正蒙书院、七方书院
参观汉中黄官镇长岭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汉中书法名迹学术考察座谈会
赴甘肃西狭拜谒汉著名摩崖石刻西狭颂(惠安西表)、耿勋表
同临西北书法名迹《西狭颂》书法临摹活动

      为响应中国书协书法创作根植传统、崇尚经典、寻本溯源的号召,贯彻吉林省文联、吉林省书协关于全面加强会员修养,提升学术水平的要求,增强创作骨干对传统经典的深入研究与认识,吉林省书协新文艺群体分会、隶书委员会于4月下旬组织中青年创作骨干开展了“溯古求源——西北书法名迹考察之旅”活动。 

      考察团由中国书协新文艺群体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书协副主席刘成带队,实地考察了西安碑林、十三品摩崖石刻旧址、汉台碑林、汉著名摩崖石刻西狭颂(惠安西表)与耿勋表、北朝隋唐造像艺术及北朝佛道教造像碑题记等,参观了全国高等院校教师书法作品展、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拜将坛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秦砖汉瓦博物馆等,开展了吉林省书协创作骨干与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座谈会、汉中书法名迹学术考察座谈会、汉中石门石刻学术讲座、汉中石门书法石刻名迹拓本学术品鉴会、西北书法名迹《西狭颂》学术考察座谈会、同临西北书法名迹《西狭颂》书法临摹活动,拜访了书界前辈遆高亮先生,并先后与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汉中博物馆、汉中书协、西安成德书院等举行书法交流活动。 

      此次组织“溯古求源——西北书法名迹考察之旅”目的在于开阔视野,深入了解古代经典摩崖、碑刻的真实形态、环境以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人文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观摩原碑、原石,了解其位置、形制、大小、文字、书体、材料、工艺、装饰等与某一历史时期、某一区域的社会文化结构的关系,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探究碑石经过刊刻,材料、工具、工艺程式对碑刻书丹原貌的改变,椎拓(材料、工艺、气候、精粗等)与装裱等因素与原石产生的差异,以有效地分辨、比较原石与拓本、印刷范本的区别。组织此次活动是吉林省书协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提升书法创作水平,增强全面素养,增加与基层作者凝聚力的一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