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四川篇)——“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在成都开幕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
开幕式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李昕
何应辉
平志英
何开鑫
展览现场
作品集
      

       5月30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四川篇)”之“人间正道是沧桑——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在成都文轩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邓涛,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朱霖,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何应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专委会工作处处长郑培亮,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四川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陈荣仲,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谢季筠、张景岳、徐德松、何开鑫,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吕骑铧,文轩美术馆馆长蔡家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峤、龚小膑,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显金、黄泽江、王家葵、刘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唐昊、冷柏青、王书峰,全省各市(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代表以及参展作者、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6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道义主持,何应辉宣布展览开幕。

      李昕在致辞中说,“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是全国书法一盘棋中省级书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的开篇之作,也是四川书法人奋力推进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饱蘸浓墨共同书写精彩壮美时代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的盛大检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书协上下联动,以“聚焦北京,全国联动”组织模式,广泛动员广大书法家扛起书法事业发展责任,濡墨染翰、挥笔运墨,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丰功伟业,激发书法工作者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承续传统文化血脉。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书法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一大批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在为国家、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展现书法艺术的社会价值。此次展览,是展示巴蜀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大书家“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的鲜明印证。

       平志英首先代表四川省文联向长期以来指导引领、关心支持四川书协工作发展的中国书协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书法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平志英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此次“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以翰墨形式书写党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光荣历史,诠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人民性,展示党的光辉形象,彰显虎跃龙腾的时代精神,领略天翻地覆的沧桑变化,表达对党的拥护和爱戴之情。这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渠道,激励人们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平志英希望四川书法家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大力发扬砚田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书坛川军劲旅,增强四川书法在全国的参与度、美誉度和竞争力,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参展作者代表何开鑫在发言中表示文运与国运相联,文脉与国脉相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回首百年沧桑,无数鲜血染党旗,前赴后继鉴忠魂作为文艺工作者,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挥毫,为宏业纵笔,为党记录历史;作为有45年党龄的四川书法工作者,更当培心养正研书艺,不待扬鞭自奋蹄。当他接到省书协邀请函时,心情激动、心潮难平。认真反复打磨墨稿,当样稿满意后,才开始在比较好的创作状态下着手创作。共书写了二十余件,每次均写到疲乏了方才搁笔。如此反复循环数次,最后认真比较,挑选出一件满意的作品寄出。创作持续了近一个月,这也是他近些年最认真地与自我较劲的一次创作。

      参展作者王堂兵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庄重的艺术创作活动。本次展览以“党史文本”为载体,打破了书法创作局限于古诗文辞的“常态”,拓展了书法创作的文本空间,让书法走出小格局,融入新时代。参展作者陈亮说到,他对文本关键字形进行了红色背景探索、独立思考和生发性处理,最终选择在一张白纸上进行笔墨生发,向党汇报,把人间正道、精神粮食奉献给人民。

      该展分“总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语”六个板块,涵盖了1921年建党至今的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历史事件等,也选取了泸顺起义、川陕苏区、三线建设、川藏铁路建设、脱贫攻坚、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与四川有关的党史史料,均由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从丰富的党史文献中精心遴选并作认真审校。

      该展从组织策划到创作展示,中国书协和四川省文联都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大力支持,四川省文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四川省书协积极承办、组织动员、严格要求,细心研究党史文本性质、字法特点、字数多寡,结合作者所擅书风、个性特点,合理分配相应文本、创作书体和作品款式;190名老中青优秀书法家、书法组织工作者饱含深情、精心创作,还根据展场空间特点特约两名中青年骨干作者创作了两幅245厘米见方的擘窠大字巨幅作品;积极组织专家对全部作品进行认真审读,针对部分作品提出修改调整意见并重新创作。作品五体俱备,书风雅正,风格多样,体现正大气象,力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展现当代四川书家继承传统、砥砺淬炼的时代艺术风采。

      据悉,一周之后,作品将陆续移展成都“建川博物馆聚落”等展馆。


    (内容来源:四川书法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