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文质兼美——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首期文化素养研修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金运昌讲座
方继孝讲座
刘恒讲座
周鼎讲座
丛文俊讲座
王家葵讲座
吴金水讲座
刘洪彪点评作品
王学岭点评作品
刘文华点评作品
高庆春点评作品
许雄志点评作品
总结交流座谈
总结交流座谈
       2019101620日,文质兼美——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首期文化素养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8名中青年书法骨干作者以及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导师工作室导师方放、刘宏卫、刘洪洋、刘建丰、李双阳参加培训。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主任高庆春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副主任钟成主持开班仪式。

    本期研修班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艺发展战略思想,配合中国书协关于艺文兼备的总体工作思路,提高中青年骨干书法作者文化素养而举办的。

    开班仪式上,高庆春向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二是带着问题意识和思考学习;三是把这次学习成果转化成今后学习的动力;四是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

    16日至18日,中国书协理事、原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著名文史学者、名人手迹鉴藏家方继孝,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周鼎,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金石学者王家葵,著名诗词家吴金水等知名学者专家先后作了题为《碑帖漫话》《近代手札欣赏和手札礼仪常识》《书法艺术的传统文化支撑》《中国三教合一文化传统浅谈》《古文字学常识》《书论导读》《题跋古今谈》《诗词格律常识》《格律诗写作技巧》的专题讲座。

    19日,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岭,中国书协理事、隶书委员会副主任刘文华,中国书协理事、篆书委员会副主任高庆春,中国书协理事、篆书委员会副主任许雄志,先后对学员作品进行点评指导,并通过具体作品生发出书史、审美、取法与应用等相关话题,对学员创作取法、方向、风格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20日,研修班举行了总结交流座谈会。学员们结合专家讲座和作品点评,畅谈收获和思考,并结合书坛热点话题和个人创作现状,展开热烈的交流。许多学员表示,这期公益性质的研修班,不收学费,但是切中书法作者在文化素养上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体现了培训中心的良苦用心与务实作风,使学员们在文化素养和书法本体两方面都获益良多,这期研修班必将成为自身学书道路上的一个新的开端。

    这期文质兼美研修班是近年来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在云南、青藏、新疆公益书法培训班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公益书法培训班,也是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自1993年成立以来,首次面对中青年书法骨干举办的文化素养研修班。招生启事一经发出,在社会上就引起了热烈反响,在175人报名的基础上,邀请专家筛选出59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