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山东“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
时间:2015年02月10日

  716日上午“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山东培训班在济南市开学。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张业法,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山东省书协副主席于明诠、孟鸿声、黄斌,山东省书协秘书长兼主席团委员靳永,山东省书协副秘书长、培训中心主任邹方臣,授课教师鲁世杰、万力、朱茂刚、胡宗江、杨国栋、郝晓明以及来自山东省各地的五十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孟鸿声主持。张业法代表中国书协发言,对“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深远意义作了简要介绍。顾亚龙发表讲话,他指出,“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民族对书法的认同与传承,改善中小学书法师资匮乏的现状,推动书法普及教育。 

  720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一行数人前往山东开展“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调研活动。陈洪武首先看望并慰问了参加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的教师和学员,对山东此次“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师资培训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山东“翰墨薪传工程”的顺利开展,与山东省书协领导的重视、专家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希望广大教师们把正确的书写方法传授给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和凝聚国民对中华民族的自信心。随后召开了“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讨论。陈洪武指出,山东书法人才辈出,中国书协会员人数居全国前列,以团结、友善、厚实的力量感给中国书协注入了新的活力。 

  山东作为此项活动首批试点省份之一,严格按照中国书协相关文件要求,做了精心准备,七名授课教师和两名专家教师在为期七天的教学中轮流教学,他们从《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解读,楷书、行书基本知识讲解,临摹示范创作、作业点评等方面对学员展开培训工作。 

  据悉,为保证“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工作的圆满举行,山东省书协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材料组、接待组等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工作。其中,领导小组由省书协主席担任组长,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担任副组长,驻会副秘书长作为具体负责人。材料组主要负责制作发放听课证、学员通讯录、日程表、学习材料及毛边纸、墨汁等学习工具等;接待组负责接待学员报到,报销学员往返车费,安排学员、教师食宿等事宜。 

  经过专家教师团集体商议,精心设计了系列教学计划,合理统筹安排了学习科目及课时。由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于明诠讲授楷书基础知识、基本技法与教学法;山东省书协副主席、济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黄斌讲授行书基础知识、基本技法与教学法;东明市书法高级教师鲁世杰讲授《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解读,并与郝晓明、胡宗江、万力重点进行了楷书临摹与创作辅导;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讲授《书法审美与书法文化》;山东省书协副秘书长、培训中心主任邹方臣与辅导教师朱茂刚、杨国栋承担了行书临摹与创作工作,杨国栋还在最后一天给大家举办了一场篆书隶书基础知识讲座。授课教师言传身教,巧妙点拨,从教学实际出发,向各位学员传经送宝。 

顾亚龙表示,建议以后多增加培训名额,每年利用寒暑假举办培训活动,打造“翰墨薪传工程”品牌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让更多的教师受益。适时专门举办书法教师交流展。山东省书协将以比赛为契机,鼓励教师书写完整作品,不断提高书法水平,省书协可提供优惠条件,获奖可作为省书协入会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