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曹恩东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曹恩东_opt

 

作者簡介

 

曹恩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甘肅省書法家協會理事、楷書委員會副主任,甘肅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副秘書長。現任教於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書法文化研究院)。

 

推薦單位

 

甘肅省書法家協會

 

曹恩東

 

創作手記

 

任何藝術的存在和發展都是自身的需要和時代的産物,并被烙上時代的印記。面對當下楷書文化語境,當大力高揚它的藝術性。

 

楷書創作不要以楷養楷,而是以它體補楷。探索書體間的打通意識,防止楷過穩而失其活,草過流而失其厚的滯淹,使書法語言的能指與所指更加協調、得體。

 

本幅魏楷《徐文長傳》創作上我强調書寫性,追求造型是楷書的靈魂,綫條是其精髓。嘗試楷、行筆意互參,字體改造相糅的做法,改造固有筆法,以行草筆意書寫,使筆法輕鬆、自然、活潑。對某些高度約定俗成的行草結體引進來和篆隸結體改造後在創作中運用,增加古意和輕鬆感;借鑒些許簡牘、寫經墨迹的書寫,增加抒情性。尤其在“刻鑄銘文筆墨化”的過程中,將行草墨法借鑒應用,豐富墨韻意趣,防止綫條刻板單調。

 

在拓寬創作思路的同時,筆下的楷書不再是正襟危坐,如對至尊,而是顧盼多姿,逸趣横生。

 

袁宏道《徐文長傳》  209cm×95cm

 

(正文略)

 

袁宏道《徐文長傳》。戊戌夏至後三日,會州曹恩東書并記於古金城益齋南窗燈下。時夜静人寂,多日之煩消矣,但覺墨生凉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