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岑岚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岑岚_opt

 

作者簡介

 

岑嵐,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貴州省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

 

推薦單位

 

貴州省書法家協會

 

岑嵐

 

創作手記

 

余選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而書手卷,近四百字,長八尺。手卷因長窄且卷,需以手展卷而閲,故得名。手卷乃自古文人書齋把玩或文藏之特殊形式,不宜展於室壁,故多爲小字。手卷創作,以典雅、閑静、恬淡、超逸之風格居多。余書此行草卷,以晋人筆致意趣爲主,參以顔魯公、米元章意味,以温潤典雅爲基,求飄逸暢達之趣,亦不失信札手稿自然率性之韻。謀篇之中,大小粗細、動静斷連、疏密開合等,一任自然,不做强求而自成塊面,草稿十餘篇,惟其此篇尤佳耳。愚以爲:書法之難,擬古不難,尤難於古中見我,法裏見情,筆下見性。學書卅年,潜心書道,未離古人,仍難企“無法”之化境。奈何!奈何!

 

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35cm×240cm

 

某啓:昨日蒙教,竊以爲與君實游處相好之日久,而議事每不合,所操之術多異故也。雖欲强聒,終必不蒙見察,故略上報,不復一一自辨。重念蒙君實視遇厚,於反復不宜鹵莽,故今具道所以,冀君實或見恕也。蓋儒者所争,尤在於名實,名實已明,而天下之理得矣。今君實所以見教者,以爲侵官、生事、征利、拒諫,以致天下怨謗也。某則以爲受命於人主,議法度而修之於朝廷,以授之於有司,不爲侵官;舉先王之政,以興利除弊,不爲生事;爲天下理財,不爲征利;辟邪説,難壬人,不爲拒諫。至於怨誹之多,則固前知其如此也。人習於苟且非一日,士大夫多以不恤國事、同俗自媚於衆爲善,上乃欲變此,而某不量敵之衆寡,欲出力助上以抗之,則衆何爲而不洶洶然?盤庚之遷,胥怨者民也,非特朝廷士大夫而已。盤庚不爲怨者故改其度,度義而後動,是而不見可悔故也。如君實責我以在位久,未能助上大有爲,以膏澤斯民,則某知罪矣;如曰今日當一切不事事,守前所爲而已,則非某之所敢知。無由會晤,不任區區嚮往之至。

 

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老布岑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