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曾锦溪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曾锦溪_opt

 

作者簡介

 

曾錦溪,1987年生於福建平和,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理事兼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執行秘書長。

 

推薦單位

 

福建省書法家協會

 

曾錦溪

 

創作手記

 

對於書法的研究學習,我在傳統法帖上下了較多功夫,力求做到字字有古法,也不想過早追求個性,衹想在傳統法帖上不斷挖掘以期走得更深更遠。

 

此次組委會给我的命題創作内容是何紹基《題馮魯川小象册論詩》,這段内容講述了詩文書畫以爲人品格修煉爲旨歸,此内容適合寫的温和端重,故創作此幅以白色絹紙書寫,追求《韭花帖》那般簡約空曠的韻致,取何紹基散淡灑脱、渾樸圓融般的意趣來表現作品的氣脉貫通,以單字的準確耐看爲主,不過度强調章法和墨色的跌宕起伏。自選内容是陶淵明《歸園田居》,詩歌抒發了作者高潔傲岸的道德情操和歸隱沉醉田園山水的悠然之心。我以黄色粉彩二條屏書寫,以期与田園生活基調相契合,筆用長鋒大羊毫,以墨條研磨書寫,以顔真卿行書爲主要取法方向,保留些許何紹基筆意,注重整體寬博大氣、渾厚灑脱,追求字内空間的豐富變化以及字與字之間的大小及左右穿插錯落。     

 

因功力尚淺,書寫存在諸多不足,还望前輩、道友多批評指正!

 

魏晋·陶淵明詩二首  245cm×91cm

 

歸園田居·其二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白日掩荆扉,虚室絶塵想。

 

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歸園田居·其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右録陶淵明詩二首。

 

戊戌六月,曾錦溪書於聖湖草堂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