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陈扶军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陈扶军 (1)_opt

 

作者簡介

 

陳扶軍,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教育委員會副主任,西部戰區陸軍美術書法研究院副院長、書法創作室主任,甘肅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甘肅省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主任。

 

推薦單位

 

解放軍

 

陳扶軍

 

創作手記

 

行書是書法史上運用最爲廣泛、影響最爲深遠的書體,無論是縱逸的行草還是謹嚴的行楷,歷代書法大家演繹出無數書法風流。自魏晋二王行草的秀美飄逸、遒勁自然佔據中國書法的巔峰以後,純粹帖學意味的行草逐漸向摻入碑派意味强調筆墨氣象的風格位移。

 

我的書法創作崇尚蒼勁、雄渾的美學意趣。加之我長期生活在西部,天蒼蒼、野茫茫的雄渾壯闊遼遠的風格對我的熏陶,和我個人軍旅生涯的經驗糅合在一起,使我的書法傾向於“雄奇、高古、拙厚、自然”的藝術特色。我主要從這樣幾個方面去努力:一、在遵循行書結體規律的基礎上,更多的追求筆墨的表現力,或蒼勁、或疾澀或奇正都會呈現不同的韻味,但骨子裏應該還是經典行書的韻味;二、强調筆短勢長,斬釘截鐵,不拖泥帶水,餘味悠長。三、關注和研究書法藝術的當代性,做到借古出新,以今觀古,無論是點畫、結構、章法上體現出時代的特色,强化節奏、筆墨、視覺衝擊力。在藝術道路上不懈追求“這一個”和“唯一性”是我的書法之夢。

 

居豐在富聯 

 

239cm×69cm×2

 

居豐行儉,在富能貧。

 

陳扶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