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陈亮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陈亮 (1)_opt

 

作者簡介

 

陳亮,筆名陳修竹,字半瓦,别署幽氹居士、澄心堂主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四川省書法家協會理事。

 

推薦單位

 

四川省書法家協會

 

陳亮

 

創作手記

 

當北京愉快的三天學習結束,接到中國書法家協會“各書體體勢美的認知”命題創作,再對照中華書局的權威版本的繁體稿時,我腦海中立馬有了構思:第一是緊緊圍繞創作主題分書體聚合和調動有利於創作的一切内外因素,做好案頭準備工作和初稿材料、尺寸的篩選和尋找能力範圍之内最佳生發的契合點;第二是合理地避開自選内容的“撞衫”,比如“空山新雨後”諸如此類的“淘寶爆款”乃至以前本人寫過的内容均不在考慮範疇之内;第三是盡量在文本之外增加可視性與可讀性,盡量在書寫時關注當前正能量、有擔當、不可復制的文本,代表這一階段我對“理想與現狀”“寫什麽、怎麽寫”的一些自我關照和取舍反思。

 

命題創作《各書體體勢美的認知》文本實際分爲三個章節,即:蔡邕《篆勢》、成公綏《隸書體》、王珉《行書狀》。伴隨蜀地持續高温,我前後寫了三稿。第一稿其主要構想是借助摩崖隸書的筆調來表現古風恣意、浪漫、奇崛的可視性,但後來發現文本過於晦澀和繁縟,宛如方文山的歌詞寫的太深、不易唱作,最終通篇衹能做到可讀性,於是在時間緊迫中過濾掉了這個構思;第二稿在第一稿的基礎之上,保留了摩崖“縱有列而横無行”的整版視覺效果,用簡牘的自然書寫和碑版的整飭古拙進行調和,由於整版尺寸過大,在控制整個章法隨機處置和自動生成方面做得不到位。刻不容緩,我立馬通宵達旦、策馬加鞭在規定時間内,終於有了第三稿的些許可觀之處。

 

守一家法,是我態度。自選内容《中國書法工作者行爲守則》創作起來是一件又費馬達又費電的事,在保證内容全部書寫的情况下强調草書的内在關聯、章法隨著筆觸的不斷推移而保持相對的微觀變化并非易事。基於我目力所囿,就這一階段的個體認知和創作構思來看,我是偏向於“與時俱進”這方面的新探索、新文本、新氣象的,正所謂“創新驅動發展”,任何一點的突破都需要付出加倍的汗水,盡管離“心中之竹”差距还比較遠,但作爲一名書法工作者,我們衹有努力把心迹轉化成書迹,以飽滿的問道熱情感激書法之恩、時代之幸。

 

四、尊重傳統,守正創新。

 

藝海無涯,學無止境。提高自身的學養、涵養和修養,以文化素養促業務成長,共同營造書法界樂學、好學、善學、博學的良好氛圍。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把握書法本體,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牢記創作是中心任務、作品是立身之本,尊重原創,鼓勵創新,敢於突破,勇於實踐,把創新精神貫穿於書法創作全過程,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的傳世佳作。

 

五、敬畏書法,服務大衆。

 

書法藝術是書法家放飛理想、施展抱負、展示才華、奉獻社會的重要載體。對書法心存敬畏,對藝術懷抱忠誠,嚴肅認真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弘揚正能量,引人向上、向善、向美,堅决反對庸俗、低俗、媚俗之風。尊重人民群衆對藝術的創造和貢獻,瞭解群衆願望和需求,把群衆作爲藝術的鑒賞者和評判者,在服務人民群衆的過程中實現最大的藝術價值和人生意義。

 

 六、尊師重教,和諧包容。

 

爲師需重教,受藝不忘師。樹立正確的拜師收徒觀念,提倡師者願教、徒者樂學,形成尊師愛徒、教學相長、平等互助、共同進步的良好風氣。注重拜師儀式的文化内涵和社會影響,反對借拜師儀式之機炒作等不良習氣。鼓勵不同樣式、流派、風格的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謀發展,自覺反對和抵制門派之見、地域習氣、文人相輕的傾向和現象,建設融洽和諧、精誠團結、奮發有爲的良好書法生態。

 

《中國書法工作者行爲守則》  260cm×97cm

 

爲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進一步規範書法工作者職業行爲,加强行業自律,倡導行業新風,推動書法事業繁榮發展,特製定本守則。

 

一、胸懷祖國,藝爲人民。

 

熱愛偉大祖國,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自覺維護國家主權、民族尊嚴和人民利益,堅决抵制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言行。在對外交流活動中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展示中國風貌。牢記人民是書法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始終心係人民,把人民作爲表現主體和服務對象,爲人民抒寫、爲人民抒情,努力爲人民群衆奉獻最好的精神食糧。

 

二、深入生活,筆隨時代。

 

堅持深入火熱的社會生活,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代洪流,聚焦人民群衆創造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從基層一綫的源頭活水中汲取素材,激發靈感,提昇思想境界。唱響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旋律,在人民的進步中推動藝術的進步,自覺摒棄脱離實際、脱離生活、脱離群衆的不良傾向,做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

 

三、敬業奉獻,書寫百姓。

 

熱愛書法藝術,忠誠藝術理想,堅守藝術良知,追求崇高價值。耐住寂寞,潜心鑽研,獻身藝術事業,堅决摒棄銅臭氣,不做市場的奴隸。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百姓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愛百姓、書百姓,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起人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力量。

 

七、健康批評,引領風氣。

 

堅持百花齊放、百家争鳴和藝術民主、學術民主,説真話、講道理,重視理論研究,正確對待批評和反批評,拒絶以洋爲尊、『友情』褒揚、紅包評論。弘揚中華美學精神,把社會效益和社會價值放在首位,堅持正確導向,反對見利忘義,發揮評論對創作的引領和激勵作用。增强社會責任感,熱心公益,敬業樂群,踴躍參加各種形式的文藝爲民惠民樂民活動,自覺抵制享樂主義、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傾向。

 

八、遵紀守法,公平競争。

 

樹立法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强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行業維權,堅决抵制各類違法行爲,堅决抵制剽竊、抄襲等侵權和代筆行爲。端正藝術觀念和藝術態度,正確對待評獎辦節、展覽展示中的獎項和名次,既看作品也重人品,不爲物欲所惑、不爲人情所纍、不爲虚名所絆,堅决反對吃請托送、索拿卡要等不正之風,營造風清氣正、繁榮發展的良好氛圍。

 

九、德藝雙修,擔當使命。

 

德藝雙馨是藝術家的最高境界和畢生追求。書法工作者不僅要在藝術創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養上追求卓越,增强道德判斷,强化人格修爲,追求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積極的生活情趣。樹立公衆人物的良好社會形象,講品位、重藝德,爲歷史存正氣,爲世人弘美德,爲自身留清名。努力攀登道德高峰和藝術高峰,大力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争做書法界行風建設的排頭兵,反對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粗制濫造。牢記肩負的歷史責任,擔當起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的崇高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多樣的藝術方式,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强音。

 

各團體會員和書法家要大力宣傳和積極推動本守則的落實。廣大書法工作者應遵守本守則,自覺接受群眾、輿論和社會監督。

 

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弘揚傳統藝術,繁榮文藝創作,深入剖析當代書法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及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引導書家明方向、重修養、展才情、朔格局,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

 

戊戌之夏月。竹。